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7 22:27:49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155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汉成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固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王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体系严密、重点清晰,要求明确、务实具体,是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明确了方法路径。

  全会认为,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系统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我市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除顽瘴,立规矩、树新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站位中心大局,持之以恒、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固原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保持清醒认识,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一刻不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第一,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自觉融入“国之大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和“回头看”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一以贯之深化“三不”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处,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惩治金融、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深化“红色+廉政警示教育”模式,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第三,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把作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突出位置,对顶风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时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建立村监会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积极推进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和乡村振兴“智慧监督”平台建设,用科技创新撑起基层数字治理新模式。

  第四,一以贯之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部署开展3轮对18个部门(单位)常规巡察,实现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良好开局。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促进评估、集中通报机制,推动整改向深层次延伸。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优化上下联动途径方式,推动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同部署。把巡察监督同各方面监督贯通起来,凝聚监督合力,适时开展中央巡视、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做细“政治复检”,杜绝数字整改、表面整改。

  第五,一以贯之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体制机制,指导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四项监督”统筹融合、纪法衔接等机制,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探索破除容错免责机制“操作性困局”,规范性推进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第六,一以贯之紧抓政治建设,全面锻造匹配时代保障发展的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三强九严”工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成果。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稳妥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更高层次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完善运行和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部署开展系统内巡察监督,继续推进“7+3”监督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固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