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固原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2 00:00:00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接续奋斗

——在固原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2日 审议稿)

赵晓东

同志们:

  我代表固原市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上午,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市长马汉成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正风反腐、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落实,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有新亮点,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立足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责任,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33份,督促整改重大问题17项。紧盯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履行政治责任,落实政治部署,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人、问责党组织6个。坚决落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紧盯疫情防控,建立督查、研判、反馈、整改、再督导的闭环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责任落地、措施见效、问题解决,查处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1起60人。

  ——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围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根本目标,组织开展“四查四补”“四个不摘”措施落实监督检查69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521个,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党员干部129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4起191人。保持“一抓三年”的工作韧劲,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6起63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129件266人,形成扶贫项目资金监管“331”模式、一县一策等机制28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幅削减,长效常治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发展。以政治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主战场,大力推动为基层减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起29人。以督导为手段,持续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举办“固原来回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政与展望”电视问政,让党员干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认真查找短板不足,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积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越往后越严为信号,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19人,与去年相比下降78.9%。

  ——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四个对照”标准,开展了3轮对21个市直部门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4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237个,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的90.6%。制定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实施意见,统筹在县区10个部门开展一轮交叉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262个。制定强化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市委前九轮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率96%。建立市委巡察工作制度37项、协作配合制度6项,探索推行“巡察+审计”联动试点,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效融合贯通。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效稳步推进。自觉对标改革要求,高质量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市一级共设置派驻机构14个、落实人员编制41名。从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协调衔接、管理考核等方面入手,出台派驻机构定期报告、日常考核、与巡察监督协作、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办法9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制度机制7项,有效打通“四项监督”内在联系,使各类监督运行体制更加健全、衔接机制更加顺畅。2020年,市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18件,谈话函询26人次,立案20件20人,处分19人。

  ——监督专责作用精准有效发挥。坚持以精准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出台《固原市加强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规范》,2020年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9起23人,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动履责给予10人党纪政务处分。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廉政意见7204人次,对15名拟任用人选提出暂缓使用意见。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处理干部223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5%以上。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53名受到不实举报对象予以澄清正名,对727名受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回访,全力维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不”一体推进战略格局初步构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578件、处置问题线索1486件、立案426件527人、处分555人,留置6人,高压震慑下5名村干部主动到纪委交代问题。出台《关于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切实加强市管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从管权限权、规范用权入手,督促完善制度流程293项、制定选人用人、资金拨付等重点岗位监管措施143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召开以案促改会275场次,党员干部累计接受警示教育6.8万人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

  ——干部队伍逐步向高素质专业化转变。成立市纪委机关党委,深入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开展“制度建设规范年”和“干部培训年”活动,清理修订废止不适宜制度17项、新建23项,培训干部1100余人次。建设开通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办案全程留痕管理。主动强化自我监督,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议市委从系统内提拔处级干部11名,市本级任用科级干部10名、晋升职级19名,全市共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5人、问责2人、约谈提醒5人,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这些成绩的取得,靠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靠得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有力指导,靠得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共同参与,靠得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并深化运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必须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才能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要求,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我们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战略,必须牢牢树立“六种思维”,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深化标本兼治,形成叠加效应,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我们深刻认识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必须时刻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长期工程,努力提升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有效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党组织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压得还不紧不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还不够高,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发现问题的办法不多;有的执纪执法水平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纪法学习不够、监督执纪执法程序不规范;有的作风不实、律己不严,个别甚至执纪违纪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就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理论层面作了深刻阐释,从落实层面作了战略部署,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之道、理政之策、强国之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新部署新动员,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就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通过常委会领学、中心组研学、党支部共学、邀请专家讲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切实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制定出台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实施意见,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聚焦自治区实施“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和市委产业发展“十大工程”、 民生“五大计划”加强政治监督,及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做到区市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加强对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委自觉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畅通举报渠道,落实优先查办机制,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略,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职责,聚焦解决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依法打击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损害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创业环境。

  发挥制度建设治本之效。把握惩、治、防三者辩证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督促相关地区、部门主体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织密监督网。紧盯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通报和市委巡察发现的党的建设、审批监管、扶贫和民生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治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制度等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用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制度执行。

  精准做好做实警示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好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加强全区党员干部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挖掘,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真正把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综合效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治“四风”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持续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深化系统整治,聚焦已查处的“四风”问题追根溯源,既加强思想教育,又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形成制度上堵塞漏洞、行为上划清底线、价值上端正方向的长效机制。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加大对浪费国家资财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对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落实等突出表现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决纠正在巩固脱贫成果、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随意要求干部节日期间“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积极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力纠治“官爷文化”、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为正确履职、积极履职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扎实推进培育现代文明人格工作,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四)树牢人民至上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继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落实,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问题,以及“五大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

  提升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水平。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力量,督促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强化基层监督。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性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运用交叉监督、提级监督、巡回监督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人民群众知道有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提高巡察监督质量。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开展一轮对7个党组织常规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督促做实做细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作用,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和完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统筹督促,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逐步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全面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按照“一轮一整理、一轮一归档”要求,对四届市委巡察档案全部立卷归档,并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规范巡察整改档案资料。加快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注重强化巡察干部监督管理,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市县两级巡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

  (六)着眼提升监督质量,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专责推动作用

  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强化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通过述廉述责、约谈提醒、检查考核、追责问责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固原市<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任务分工方案》《固原市加强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规范》,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贯通联动。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认真抓好《关于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切实加强市管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紧盯“十四五”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一体落实从严监督执纪和完善制度漏洞要求,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推动形成有权必有约束、用权必受监督的工作新常态。

  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坚持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抓问题处置向抓早抓小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真正把监督挺在前面,严防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经常性走访调研、督导检查,定期开展信访受理、案件查办、处分人员分析研判,做细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公安、住建、银行、车辆管理、证券交易等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协查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监督科学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注重运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监督效能。在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部门、信访部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健全统筹协调、联动协作,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的工作机制,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推动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

  开展派驻监督改革试点。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增强改革活力,释放改革效能,提升监督质量。围绕解决市生态环境局等垂直单位监管实际问题,探索在县一级设立纪检监察专员试点,破除市纪委监委监督延伸不到、县纪委监委监督职责不够的问题,消除监督空白点,推动派驻监督由机构全覆盖向监督全覆盖拓展,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迈进。

  完善监察权力运行机制。持续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畅通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渠道,理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内部衔接,形成立案前、审查调查中、案件查办后一贯到底的整体闭合,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具体安排,层层做好请示报告,依法依规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指导县区监委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强化系统思维法治理念,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

  不断增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载体,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机关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群众号召力。部署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斗争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和过硬能力,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

  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推进市纪委常委会建设,修订完善议事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纪法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促进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全面贯通融合,在纪法双施双守中促进反腐败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遵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完善制度流程,督促其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努力提升行使纪检监察权的政治效果。

  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党委领导下统筹使用干部,畅通内外交流、能上能下渠道,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党培养锻造干部的“熔炉”。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正风亮剑、敢于履职尽责内生动力。主动加强自我净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伟大时代激荡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而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