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2 00:00:00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2日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163人。

  自治区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汉成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固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晓东同志代表固原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接续奋斗》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就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对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提出新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系统安排了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马汉成同志在固原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正风反腐、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落实,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有新亮点,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第二,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略,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强力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制度建设治本之效,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三,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治“四风”问题,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树牢人民至上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力量,督促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性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五,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高质量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巡察成果运用,逐步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

  第六,着眼提升监督质量,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专责推动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强化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推动形成有权必有约束、用权必受监督的工作新常态。做细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第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配合开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在县一级设立纪检监察专员试点,释放改革效能,持续健全外部协作、内部衔接机制,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依法依规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强化系统思维法治理念,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部署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和过硬能力。以纪法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修订完善议事工作规则,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净化意识,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而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