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固原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6 00:00:00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固原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3日  审议稿)

纳 冰

同志们:

  我代表固原市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精准发力深化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蹄疾步稳深化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工作有新亮点、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进展。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专题传达学习2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来宁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理解和全面把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举办书记讲党课7次、集中学习22次、专题研讨6次、观看辅导讲座35次,形成调研成果17项,检视整改问题23条,解决村级发展和群众实际困难15项,以上率下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得到全面锤炼和提升,经验做法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推进会上进行交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区市党委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承担的新使命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情况的监督,组织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等,确保了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1人,问责在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推进工作不力单位26个、干部44人,完成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16个,整改率84.2%,办结巡视移交信访件278件,办结率85.8%。

  (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切实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专项调研督导3次,召开工作例会2次,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纵向到底机制、“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横向到边机制和“一人一化解、一案一督导”督导落实机制,运用“331”监管平台、“三级联动”督查等机制,有效解决了26个重点乡镇、33个重点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起、处理129人,存量减少了19.6%,增量下降了14%。其经验做法在全区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上进行交流,“331”监管机制被评为全区最受欢迎政务App之一,得到自治区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教育、民政、住建等11个职能部门排查整治问题106个,共查处问题200起289人,向社会公布了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探索建立了线索摸排、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强化深挖彻查、重点突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失职失责案件129件2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高标准办结中央督导组交办的239件问题线索和11件重点督办件,重点查处了马正川、陶银福、米国才、常付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案件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在马正川涉恶团伙案中“一案三查”40人;在常付案件中严肃查处党员干部10人;对明某某恶势力犯罪深挖彻查,挖出该团伙背后的“保护伞”及失职失责15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对考评评比滥发奖金、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工会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进行集中清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89人,同比分别下降了29.2%、42%。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市本级普发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分别同比下降40.97%、42%、80.19%;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下发整改通知书33份,督促部门(单位)整改问题230个,查处责任落实不力、不担当等问题22起、问责46人。持续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举办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问政与承诺大会”,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9起61人,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6.7%。

  (四)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脱贫攻坚、民族宗教、扫黑除恶等贯穿巡察监督始终,市县(区)共巡察党组织39个,延伸巡察基层党组织88个,发现问题516个,移交问题线索25个。统筹指导县(区)开展1轮交叉巡察,发现问题422个,移交问题线索21个。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了4次联合督查,督促整改问题643个、整改率99.2%,对整改不力的4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探索建立交叉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等工作机制,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中期汇报办法等7项制度,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全市巡察机构人员编制总数由机构改革前的30人增加到60人。

  (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市委报告的同时及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告。进一步健全完善述职评议、工作调研、季度例会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的统筹联络和领导指导。制定《固原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指导县(区)纪委监委按期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新增派驻机构31个、人员编制68人、领导职数34名,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在市直机关工委、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内设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联系制度,推行“一单两表两结合”监督办法,强化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使派驻机构运行更加高效、监督更加聚焦。“一单两表两结合”监督办法被中央纪委网站报道。严格执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问题线索分办管理、查办结果双向反馈等制度28项,规范了纪检监察业务运行流程,促进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六)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协助市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26次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责任清单、约谈提醒、签字背书、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全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9起,问责党组织5个、干部15人。坚持以精准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加强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建立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650份,动态更新管理,精准实施监督。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76人次。坚持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8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0.7%,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教育大多数”全面拓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出台了保护检举控告人暂行办法、查处诬告陷害等不实类信访举报行为暂行办法,处置诬告陷害不实举报案件2起,澄清了485名干部不实举报问题。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123名受处分人员违规发放的效能奖予以收缴,对38名受处分人员的年度考核等次、职称、工资进行了调整,确保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到位。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执纪审查“一体化”工作模式和交叉审查、交叉审理,建立重大案件协调、督办机制,精准惩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9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8件、立案511件、处分624人,严肃查处了高志荣、马海利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累计收缴违纪违法资金836.6万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55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会议105场次,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流程676项。拍摄了《高志荣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固原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开展了“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8起122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筑牢防线。

  (八)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倾心倾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完善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9项制度。认真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深化“双评双定”活动,对1个支部和6名党员亮了“黄星”。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和廉政教育长廊,开辟了党史、纪检监察史等六个专栏,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联合帮扶点马湾村党支部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助推脱贫攻坚”等主题党日活动3次,全年落实帮扶资金122.8万元,解决了马湾村动力用电、环境卫生、农机器具和种养殖产业等具体困难,助推乡村振兴。围绕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4期,培训干部603人次,达到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集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履行职责”纪律作风整顿,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群众观念不强、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监督管理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从“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15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处分8人、问责8人、调离3人,维护了队伍纯洁。

  过去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得益于中央和区市党委、上级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实干。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不够精准充分;“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还需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对法纪缺乏敬畏、心存侥幸,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和能力还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不够顺畅,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严谨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工作体会

  2019年,我们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需要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践行、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我们的体会是:只有坚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刻把握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固原落细落实。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精准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才能确保一切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只有坚持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精神、锤炼过硬作风、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2020年主要任务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考量,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作出具体安排,对坚持稳中求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作出的“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总体部署,提出了“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的战略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五个强化、四个严查、三个提升”的“543”工作思路,强化担当,坚守使命,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开展班子领学、全域共学、以行践学等,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把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程序法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市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工作程序,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忠诚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措施,加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重大战略举措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把党员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加大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巩固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果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盲目决策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巩固提升三年专项治理成果,深化运用“331”监管机制、“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等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完善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特点拓宽整治工作,实行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治理一批重点难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公布一批整治成果的“五个一”举措,综合运用提级办理、重点督办和通报曝光,精准施策,集中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持政治定力,全力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和交办重点案件、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聚焦以案促改促建,把“打伞破网”与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通过查处案件暴露出的乱采乱伐、非法融资、交通治理、政法干警不作为等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建立发现、严惩和遏制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切实把专项斗争成果转化制度执行。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认真落实提名考察、查办案件、工作考核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和监督执纪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运用述责述廉、工作例会、交叉监督、交叉审查等机制,做细做实“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长期监督等制度,完善列席重要会议、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迈进。

  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纪律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采取任前廉政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将监督关口前移;监察监督以查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为主,以案警示,形成震慑;派驻监督以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督促部门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巡察监督通过开展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创新巡察方式,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规范优化工作运行流程。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的实施细则》,组织制定《固原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及审查调查工作简易流程规范(试行)》《固原市加强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规范(试行)》等四项制度,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外部衔接,切实规范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做到聚焦监督重点、精准把握“四种形态”。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出台职务违法犯罪线索移送、案件提前介入、移送起诉、被调查人移交等协作办法,用制度机制保障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全面履行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真空地带。加强对全市政治生态的整体把握和监测评估,运用分类指导、动态监管、跟踪问效等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倒逼深化改革。重点完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紧盯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督促主管部门建立风险预警、防范和评估机制,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助党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实施方案,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严防问责简单泛化、问下不问上、问低不问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受处分干部及时提供教育帮助,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理顺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和派驻机构职能,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廉政档案、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制约。深化运用“331”监管平台、村干部“廉洁体检”制度,督促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推动基层干部依纪依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严肃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全面好转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责任担当,严防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婚庆宴请化整为零、公款吃喝由明转暗、公款旅游变相隐匿等隐形变异问题,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督促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围绕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列出正负面清单,逐项规范,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扣市委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自身改起,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检查督导过多过滥等形式主义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做到减负不减责,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清风正气。围绕市委加快“一区建设”、打响“四张名片”、抓好“五大任务”,举办“美丽经济建设中的干部形象”电视问政,以问政倒逼问题解决、作风转变,推动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着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聚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推行“163”政务服务模式,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把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强化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监督,督促各部门单位深入检视营商环境的现状和问题,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集中整治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刁难设障等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完善巡察上下联动贯通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一体化巡察格局。认真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办法,加强市县巡察机构在组织实施、力量调配、成果运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上下联动,推动两级巡察机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精准快速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把遵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纳入巡察范围,全面检视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巡察工作向基层站所、村居党组织延伸要求,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完成3轮对19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对8个脱贫攻坚和国有企业已巡察党组织“回头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责任,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强化巡察结果转化运用,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制度规范、堵塞漏洞;对发现的个性问题,一项一项盯着整改,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重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以巡带训等方式,提高精准巡察能力。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出台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完善巡察情况向市委政府领导通报、问题整改“双反馈”“双报告”等机制,加快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促抓好巡察全覆盖、巡察整改和成果应用,提高全市巡察工作整体质效。

  (七)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方针路线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腐败问题坚决亮剑。加大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主动投案者从宽处理,对巨额、多次行贿者严肃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追逃防逃追赃并举,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等方面入手,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职权事项,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营造崇德尚廉的社会风尚。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强化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推动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重信守诺的现代文明人格。继续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综合运用现身说纪、通报曝光、政策感召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八)对标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区市党委、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认真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质量,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成立市纪委机关党委,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全力推进机关党的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注重干部能力提升。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把2020年确定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年”,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分级培训机制,以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规则、规定为重点,推动干部培训全覆盖、常态化,提升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增强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

  从严规范干部管理。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针对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岗位和权力特点,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建立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自觉接受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评价、考核和轮岗交流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工作,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经常性打扫庭院,对不适应、不胜任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好干部队伍纯洁性和肌体健康。

  同志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名词解释

  六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6条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五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实践,总结出5条宝贵经验,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两为主一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三个区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543”工作思路:“五个强化”,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监督职责、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教育为本。“四个严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和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方针路线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婚庆宴请化整为零、公款吃喝由明转暗、公款旅游变相隐匿等隐性变异问题。“三个提升”,提升政治担当能力、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提升自我净化能力。

  巡察双反馈、双报告:“双反馈”指经派出巡察组的党组织同意后,巡察组应当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分别反馈巡察情况、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 “双报告”指被巡察党组织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3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同级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331”监管机制: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对涉农扶贫项目实行县乡村“三级备案”,对资金实行村乡县“三级审核”, 并通过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强化公示公开,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