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25 00:00:00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4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4人,列席128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固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纳冰同志代表固原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担当职守、精准监督执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许传智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成功经验,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石泰峰书记的讲话和许传智同志的报告,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柱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柱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市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一以贯之精准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倾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总结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以下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把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执纪与执法统一起来,同向发力、精准发力;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聚焦干部作风建设,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强化精准监督和调查处置,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保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续写新时代固原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举措,把“五个积极作为”“五个牢牢把握”作为根本抓手,切实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抓住“关键少数”、“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与“监督的监督”、保持高压态势与分清“树木”“森林”三个关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有新突破。

  第一,加强学思践悟,强化融会贯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党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第二,突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全面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问责。狠抓“关键少数”,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第三,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对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四,坚守监督职责,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增强监督质效。突出政治监督属性,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交叉检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化风成俗。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予以澄清。落实被处分人员批评教育制度,做到敢管敢严、宽严结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第五,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重要领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完善巡察领导体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巡察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和工作约谈、考核评价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健全完善协作配合、协调衔接机制,紧盯事关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围绕管权限权,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把党委(党组)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和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筑牢思想防线。

  第七,聚焦民生领域,深化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挖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现象亮剑。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八,注重能力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履职尽责全过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