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从政观念莫跑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46:50

  “当‘升官’的希望破灭后,我好像人生失去了坐标,也没有了追求。”日前,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正局级干部李万钧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剖析自我思想滑坡的心路历程时,他如此忏悔道。

  从普通工人干起,通过努力考入公务员队伍的李万钧也曾是有志青年。长期担任重要部门“一把手”,本应心怀感恩,一心向党、一心为公的他,却在职务不断晋升中逐渐淡忘初心、丧失党性、“三观”异化。尤其是自感升迁无望时,李万钧工作劲头一泻千里,把心思转到从官位中谋实惠,导致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沦为供个人贪腐享乐的私器。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一个人的堕落往往是从人生观、价值观的蜕变开始。一旦把当更大的官作为唯一追求时,其人生轨迹必将扭曲。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类似李万钧这样在升迁受阻后失望气馁、沉迷享乐、不思进取,甚至自暴自弃的并不鲜见。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在事业受挫后对组织产生不信任感,认为组织对己亏欠,转而利用职权违规在干部职工录用工作中牟利;江西省宜春市鑫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福先觉得晋升无望,遂心生怨怼,心态失衡,将手中的权力沦为补偿心理失落的工具……他们有的表面不辞辛苦、整日忙碌,实则奔着“升官”捞取更大好处;有的只求升官不想干事,整日沉溺“权力福利”;有的“一朝权在手,不捞白不捞”,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党员干部“官念”错位、本末倒置,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教训极为深刻。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理应拥有更高的理想追求。心无百姓莫为官,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曾郑重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宣誓不是空洞的语言和虚无的口号,需要一生践行。

  心中有追求,行动有力量。“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持不懈在新征程上战胜困难、砥砺前行,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锁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