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用心走访解民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54:08

  伴着浓浓年味,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16个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新阶段重点工作启动专项监督,推动筑牢农村群众就医防线……春节临近,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责使命,深入村镇基层,了解惠民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等情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实地走访听民声,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节点,走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围绕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相关补贴发放、收益分成,乡村振兴举措、惠企政策落实,以及村级财务管理使用等堵点难点问题,突出靶向整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基层“小微权力”精准监督,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尤其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及隐形变异现象,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走访要注重方式方法,提高解决效率,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实践中,可以通过重点约访、带案下访、调研走访、明察暗访等多种途径多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同时,依托运用信息化监督平台,将廉情信息分类归集,所涉问题分级办理,提高问题查办质效。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漏洞,要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加快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实现标本兼治。

  走访要走深走实、用心用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线走访,既是履行监督职责,也是为群众送去温暖与关心,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倾注热情、带着细心,深入百姓之中,与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真情和温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