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喜迎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正文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泾源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2 08:59:26

  近年来,泾源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深入践行“两个维护”有力有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先行区建设、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严肃换届纪律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五年来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04个,通报单位35个,约谈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195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4件,立案5件,处理6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不懈深化标本兼治,运用“三不”一体推进坚定稳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正本清源。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33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46件,立案2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6人。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通过“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三会两书两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措施办法,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0份,督促各部门完善干部教育管理、项目资金监管等制度31项,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成果巩固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紧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探索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一人一化解、一案一督导”治理机制和领导包抓、季度例会等制度,全面推广运用“331”监管平台和“两评一监督一回访”机制,实行加强清廉乡村建设“五个一”监督机制,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五年来共督促整改问题932个,约谈干部60人,立案88件,处分11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件,处分24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常态化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固原市“十项规定”,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优化营商环境、效能作风提升年”活动和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五年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处理110人,推动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开展“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主题演讲、“泾水清源”廉政书画展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正作风、守规矩、倡廉洁、严履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