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喜迎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正文

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固原: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1 10:28:24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固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治监督更加有力。紧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新一高”、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决策部署落实,建立“1+5+N”联动督查机制,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五年来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4起122人、问责党组织29个,高质量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

  新风正气日益充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重要节点开展交叉督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守,公款吃喝、违规送礼、绕道旅游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明显减少。五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5起434人,相比前五年分别下降32%、23%,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高压震慑不断彰显。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执纪审查一体化工作模式和“三交叉”办案机制,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持续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力度,强高压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共处置问题线索6492件、立案2192件、处分2566人,相比前五年分别提高285%、219%、282%,从严执纪高压氛围不断营造,反腐败震慑作用进一步彰显。

  廉洁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把廉政教育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注重压实“主体责任”与扛牢“监督责任”相结合、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结合、开展反面警示与坚持正向激励相结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相结合,既“拔烂树”,更“治病树”,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8580人次,推动各级党组织查纠问题1216个、修订新建293项,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21.3万人次,“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不断筑牢,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进一步弘扬。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建立信访举报、党风政风、执纪执法季度分析研判制度,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专项整治重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乡村振兴领域、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粮食领域、民生领域5大专项治理,查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398件1907人,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293项,监督职责精准有力履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