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理论文章 正文

理论文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党风廉政建设杂志 发布时间: 2023-01-29 18:03:19

固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 栋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站位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实现百年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我们必须要带头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统揽全局,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坚持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相统一,以“两个维护”把准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我们的监督只有顺应发展、助力发展、服务发展,才能有目标和价值。一方面,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常委会龙头引领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引导作用和机关党支部培训促学作用,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战略部署,做到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力求所学所感所悟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切实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另一方面,要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要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当好稳定发展、提振发展、促进发展的冲锋队、督战队,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三新一高”、疫情防控等政策措施落实,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着力推动监督链条化、整改系统化、问责精准化、治理效能化,确保总书记的号令、党中央的政令、自治区党委部署在固原畅通无阻。

  坚持肃纪反腐惩恶与强化担当作为相统一,以战略定力坚守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管和厚爱一体两面,激励和约束辩证统一,充分体现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一方面,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举报线索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集中攻坚,深入分析发案单位规律性、制度性问题,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切实把办案成效体现在止损挽损、促进改革、优化治理上。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区分对待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过错,积极开展容错纠错,树立支持干事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诬告者、严惩腐败者的鲜明导向。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和问责工作规程,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改进谈话函询的方式方法,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干事担当的浓厚氛围,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深化作风治理与维护民生民利相统一,以人民至上诠释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的实质就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抓作风、管作风是职责所系、责无旁贷。一方面,要高要求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作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突出位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持续纠治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探索建立查处参考标准和量纪依据,坚决纠治执行政策一刀切、乱加码,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简单粗暴,推动工作变通打折、失职失责等问题。建立风腐同查、定期研判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巩固拓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等各类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另一方面,要高强度治理基层腐败,持续整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统筹目标任务、人员力量、问题整改凝聚监督合力,以聚焦重点领域、作风问题、小微权力整治推动任务落实,以着力查处腐败问题、深化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巩固监督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纪律保障。围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基层反映突出问题大调研活动,研判分析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痛点难点,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助力建设优质教育环境。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与自觉接受监督相统一,以高素质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机关,更应带头践行这一理念,让纪检监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要高质量推进改革创新,持续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坚持权限为本、规则为要、程序为基,建立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确保纪检监察职责权限受约束、有监督。发挥协助引导作用,促进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好贯通协调。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畅通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渠道,理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内部衔接,形成立案前、审查调查中、案件查办后一贯到底的全周期工作闭环。另一方面,要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打造“清风纪检”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巩固拓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成果,丰富教育培训方式,常态化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持续提升履职水平。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模式,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着力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