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理论文章 正文

理论文章

履职尽责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9 08:12:50

固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 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重点任务,开展项目化监督、清单式检查,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等问题,督促本地区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当好政治纪律“护航员”、政令畅通“保障员”、政治生态“护林员”。要紧盯先行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思维,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以强有力的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流程监管。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把阶段性整治与常态化治理统一起来,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挖腐败案件背后的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查办案件同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典型案件素材库,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贯通纪法情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做实基层监督,践行为民宗旨,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要下沉监督重心,统筹基层监督资源、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县级管片、镇街乡管面、村居管点的监督框架,用活用好网格员、信息技术等基层治理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扎实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坚持问需于民,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围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分析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完善“以案代训”等实战练兵机制,坚持系统化选配干部、精准化全员培训、专业化岗位练兵、规范化教育管理,建立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登记备案等制度,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畅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渠道,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大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