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固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4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8月5日向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发现的3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要求

  市扶贫办党组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工作的有效推进工作质量提升。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对反馈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不遮掩、不躲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对号入座,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思想根源找差距,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向老大难问题开刀。三是深刻反思,以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抓严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

  二、严格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固原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巡察期间,我办与宁夏希望公司(固原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后台管理单位)协调对接,按照“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年度修订数据及时修改完善了“固原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相关模块数据信息,5月底完成了“固原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各类数据信息的修改完善工作。8月份,又会同宁夏希望公司对市、县、乡、村四级使用人员(帮扶责任人)进行再排查,对使用变动人员重新更新账号并培训指导,做到使用人员(帮扶责任人)手机APP使用率达到100%,有效确保了信息平台积极发挥作用。目前“固原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各功能信息数据完善,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取得成效: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对全市贫困村基本情况、基础设施等关键信息,以及扶贫对象的家庭成员情况、家庭收支情况、居住情况、致贫原因等信息实行集中规范存储,形成比较完整的扶贫业务体系,方便了市、县、乡、村扶贫干部对扶贫对象关键指标数据快速查询,提高了各级部门单位实施精准扶贫开发工作研判和服务水平。同时,建立完善贫困对象进退机制,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实现贫困对象有进有出,确保扶贫工作公平、公正。并减少基层各类扶贫信息数据的报表,减轻基层一线负担。

  (二)关于“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市县抓落实”的要求,紧盯年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制定了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基层调研督导水平和效果的意见》,定期不定期深入县(区)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帮助县(区)出主意、想办法,合力攻坚。一是加强对县(区)脱贫攻坚服务指导。①从5月6日开始,选派党组成员、副主任任伟作为自治区扶贫办派驻西吉县挂牌督战协调组成员,督战协调组常驻西吉县督促指导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动解决西吉县脱贫摘帽中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定期向区、市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汇报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②从8月23日开始,我办委派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时亮专门负责督导抓好西吉县金融扶贫相关工作。③协调督促各县(区)做好自发移民摸底统计相关工作。从自发移民的现状、成因、存在的问题,返乡的应对措施和建议等方面督导县区做好摸底统计,全面掌握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作风和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带着问题、精选课题,深入到脱贫攻坚矛盾最多、问题最复杂的地方,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务实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作风,提升自身素质。在全市脱贫攻坚调研督导中先后对26个部门(单位)、8个乡镇16个村进行调研督导,共随机抽查走访农户6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51户、非建档立卡户17户(边缘户11户)。在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调研督导中先后对原州区官厅镇和薛庄村、西吉县红耀乡和前庄村、隆德县奠安乡和新街村、泾源县新民乡和先进村、彭阳县古城镇和皇甫村10个村进行督导。三是进一步改进调研督导方式方法。围绕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从调研选题、破题、解题方面精准入手、精心组织,不断探索创新调研方式,做到前期准备扎实;调研中要主奔主题,发现问题精准,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可操作性。①6月4日—6日,我办牵头组织市教育、工信、民政、财政、水务、农业农村、卫健等7个部门(单位),对五县(区)“四查四补”、挂牌督战、问题整改和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②8月4日至6日,我办会同市财政、审计等部门,分两组分别对五县(区)财政、扶贫等部门,并分别延伸1个乡镇和1个行政村,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对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331”监管平台运行等情况进行调研。

  取得成效:通过督查调研,跟踪督促县乡村加快推进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及各项政策举措快速有序落实落地。同时,能够精准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推进情况,为科学决策阶段性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真实准确依据。并能够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三)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党章意识和组织观念。把收缴党费作为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等,认真学习了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及时补齐欠缴党费。2018年2名党员党费收缴工资基数在3000--5000元之间,党费收缴比例应为1%,实际却按照0.5%收缴,全年少交党费366元。当时,我办这2名党员工资基数刚刚达到3000元,由于工作人员对党费收缴比例理解不够到位,按照0.5%的标准进行收缴。已责令对党费收缴管理人员进行了书面检查;2名党员于8月20日缴齐党费366元(每人183元)。三是认真执行市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和管理要求,精准把握党费收缴标准,将党费收缴作为每月主题党日的最后一项议程,结束时党员主动缴纳本月党费,做到党费收缴月月清,标准不降。

  取得成效: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且使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增强和完善,不断强化先锋队意识,用心履行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

  (四)关于“推进‘扶贫保’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9月8日,我办就扎实做好“扶贫保”工作向市金融工作局、农业农村局等进行了函告,对“扶贫保”中涉及“种、养殖业只有参保数据,无基础数据“等问题进行了会商,对全市农户种植、养殖规模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植、养殖基础数据进行专项统计,以便准确反映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保”工作情况。

  取得成效:经统计,全市建档立卡户“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投保人数36.01万人,覆盖率为100%;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投保人数36.01万人,覆盖率为100%;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户数14829户,占目前新增贷款户数的46%。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参保基础母牛母羊23.58万头(只),占存栏量45.35万头(只)的52%;小麦、冷凉蔬菜等农作物25.6万亩,占建档立卡户各类种植业总面积80.3万亩的32%。

  (五)关于“推进贫困村互助资金收尾工作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底,全市共有互助社583个,资金26965万元,项目扶持覆盖贫困户82446户。认真贯彻《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印发<关于停止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的通知》(宁扶贫办发〔2018〕140号)精神,严格按照互助社退出程序及具体要求,各县(区)依法收缴了互助资金和清退了互助社。为加快清缴扫尾进度,2020年9月8日,我办向各县(区)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清缴剩余村级互助资金的通知》,对逾期互助资金项目退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清缴措施。并督促各县(区)采取有效措施,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收缴互助资金,有效确保互助资金安全。

  取得成效: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互助资金全部收回的互助社572个26726万元,占总投资26965万元的99.11%,其中今年6-10月份共收回252.53万元。剩余11个互助社因互助社负责人死亡、服(判)刑、经营不当负债等原因,还有239.52万元还未收回(其中原州区6个93.12万元、西吉县3个130.5万元、彭阳县2个15.9万元)。按照相关要求,对未收回的互助资金,已全部移交司法机关进行依法清退追缴。

  (六)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移民政策落实不平衡,迁出区治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厘清遗留问题。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对全市政策性移民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9月10日下发了《固原市政策性移民工作遗留问题整改方案》(固扶办发〔2020〕10号),对全市政策性移民遗留问题进行全面归纳梳理,逐项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部门(单位)和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二是加快户籍迁转。按照自治区扶贫办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解决“十二五”县外安置劳务移民有关问题的通知》(【2019】97号)精神,督促各县(区)与迁入市县(区)加强对接沟通,对尚未迁转户籍的劳务移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动员未迁转户籍移民尽快迁转户籍并搬迁至迁入地定居。三是加快拆旧复垦和生态修复。按照自治区扶贫办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解决“十二五”县外安置劳务移民有关问题的通知》(【2019】97号)精神,对劳务移民原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权登记,土地确权后原籍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耕地地力补贴。拆除原籍移民住房及附属设施,注销原宅基地不动产产权证,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劳务移民宅基地进行复垦复绿。我办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对2014年以来各县(区)劳务移民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复垦复绿进行全面排查。全市“十二五”劳务移民17046户(其中县内6119户、县外10927户);“十三五”劳务移民7474户(其中县内5922户、县外1552户),应复垦复绿移民庄院共计24520户。按照相关要求,各县(区)结合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对剩余未拆除的劳务移民庄院进行拆除,全面进行复垦复绿。

  取得成效: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致富空间渠道也进一步拓宽,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得到明显好转。全市生态移民原籍旧庄院及附属已完成复垦复绿23695户,占应复垦复绿24520户的96.6%。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虽然市扶贫办党组巡察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足和差距。下一步市扶贫办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努力推进人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把问题整改与健全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做到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工作成效。加强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4-2088130;电子邮箱gysfpb@126.com。

  中共固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2020年11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