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固原市供销社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4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供销社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月5日,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接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供销社党支部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市供销社党支部立即成立市供销社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项9个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并及时上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已有5个问题整改完成。

  1.关于落实保密法律法规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市社党支部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法及实施条例的普法宣传,提高班子成员、涉密人员和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二是从严落实保密责任。把保密工作纳入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内容,与个人待遇相挂钩;强化日常保密检查,对涉密人员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保密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落实保密措施,购置了涉密计算机、打印机、涉密文件柜等,加强日常使用监管,严格落实涉密文件登记入柜,专人专管。

  2.关于固定资产长期闲置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市财政局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建立闲置资产清理盘活机制,多渠道发布招租信息,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积极联系,原办公用房已于2019年12月31日出租给固原六盘山生态农产品联盟有偿使用,租期五年,租金已上交市财政专户管理。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工作谋划和任务落实中。发挥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强化理论学习的学前准备、交流研讨、辅导、组织和考核,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增加市场经济、合作经济理论、民法典等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促进干部政治思想素质提升,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二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固原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一岗双责”责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党风廉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效能目标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开展对照检查,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作为涉密文件管理。

  4.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建立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实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向派驻第八纪检组事先报备制度,确定市社财务、社务、人事廉政风险防范点,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二是坚持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把《忏悔警示录》作为学习教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三是组织全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目前,已严格按照以上整改措施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通过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严格执行“三强九严”工程,落实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双评双定”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目前,已严格按照以上整改措施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自治区党委 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宁党发〔2016〕3号)文件和固原市委 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固党发〔2016〕38号)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二是加快推进社属企业改革(改制),面向市场转变经营体制机制,盘活土地和经营性资产,建立完善绩效工资制度,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主动性。针对企业负债162.9万元,我支部认真审查该企业历史账务,客观分析评价,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财务审计,对历史挂账查明原因并进行账务处理和清欠工作。三是加强与自治区供销社的汇报对接,积极配合加快推进土地资产处置工作进度。四是加强与县区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争取县区政府对供销社改革的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基层社改造项目建设,自治区供销社基层社改造项目资金190万元及时拨付到位,继续积极争取2021年自治区改革专项资金支持基层社改造;加大开放办社与联合合作,制定市县供销社入社管理办法,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创办新型基层组织,扩大基层社服务覆盖面。五是组织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市县区落实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责任,多渠道补充市县(区)供销社工作人员。

  阶段性成效:一是针对企业负债162.9万元,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财务审计,对历史挂账查明原因并进行了账务处理和清欠工作。二是深入各县区供销社检查督促综合改革工作,了解县区供销社机关和基层社及社属企业实际状况,实地查看基层社改造提升进度,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主动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当前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肯定和支持。目前,各县区供销社“十三五”规划改造提升的37个基层社,已改造完成基层社30个,3个正在改造当中,4个因缺少项目资金未改造。三是积极主动汇报联系推进综合改革工作。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供销社到我市督查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情况,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县区领导表示,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支持力度。10月29日,市供销社负责人会同有关县区供销社负责人赴自治区供销社与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杨少华、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正虎、解涛以及合作指导处、市场信息处、人事与老干部处等处室负责人就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情况对接沟通。自治区供销社领导表示,对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情况将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做专题汇报。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批示精神及总社“七代会”精神,学习中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系列政策及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农服务初心,强化为农服务本领。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与自治区供销社和各县区党委、政府积极沟通,争取县区党委、政府对供销社改革的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基层社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扩大基层社服务覆盖面。三是加强与自治区供销社的汇报对接,积极配合加快推进土地资产处置工作进度。四是上下联动,多方协调,多渠道补充工作人员,优化人员结构,壮大供销社为农服务队伍。通过与自治区供销社领导沟通协调,自治区供销社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大对市县层面的督导考核,推动市县区党委、政府落实综合改革责任。

  2.关于服务“三农”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强化为农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对供销社服务“三农”职责定位学习理解认识,强化服务措施手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06年10月24日到浙江省供销社调研、2006年12月19日在浙江瑞安参加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2009年4月1日视察河南兰考县南马庄村农合联展厅、2013年7月11-12日视察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14年4月28日视察新疆供销合作社果业集团乌鲁木齐高新区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区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和供销人的嘱托,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二是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关于供销社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方面的工作要求,加强农村电商运营维护指导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供销系统电商企业网上六盘山土特产店的宣传营销推广活动,加快固原网货产品研发推广力度,增加固原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线上营销的单品种类数量。三是加强“扶贫832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积极与运营商沟通,为我市农业企业入驻平台提供业务指导,力争使符合要求的扶贫农副产品应上尽上。四是积极与自治区供销集团公司对接争取把固原市纳入化肥淡季储备政策享受范围,并承担2020年冬季化肥淡储任务。

  阶段性成效:一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示指导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和供销人的嘱托,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加强农村电商运营维护指导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供销系统电商企业网上六盘山土特产店的宣传营销推广活动,加快固原网货产品研发推广力度,增加固原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线上营销的单品种类数量。为了确保我市优质农产品达到上市条件,市供销社和市扶贫办、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各县区推荐的基础上从全市2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审核筛选出150家905种产品上平台销售。10月21日至22日,2020消费扶贫.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北京农展馆举办,宁夏供销集团积极组织全区8个贫困县28家企业携优质农副产品上会寻找商机,我市共组织4家832平台线上企业参加了展会,展销产品36个,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三是积极与自治区供销集团公司对接,同意把我市的固原市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彭阳县裕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纳入2020-2023年度自治区化肥淡季储备政策享受范围,并承担2020年冬季化肥淡储任务。两家企业已参加了招标。

  下一步推进举措: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注重宣传,加强沟通,及时跟进,确保落实。

  3.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参照自治区供销社股权投资形式制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明确50万元合作发展基金用途,严格每月3‰固定收益标准并做好账务处理,在优先保证发展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扶持企业发展,服务“三农”的作用。二是与市财政局对接做好已上缴财政原公务用车13万元的账务处理。三是积极与国资委对接,做好白马山陵园有限公司应付款4.8万元账务处理。

  阶段性成效:一是50万元合作发展基金继续发挥服务企业为“三农”服务的作用,每月3‰固定收益保持不变。二是已与市财政局、固原白马山陵园有限公司对接,对13万元及4.8万元如何做好账务处理正在商榷中。

  下一步推进举措:积极协调做好账务处理。

  4.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开展党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印制党支部文头和函头,用于上报下发党支部的工作事项。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关于没有成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是否刻制印章有关规定。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研究确定本月主要工作及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四是结合供销社实际修订完善“积分制”管理办法,每季度末开展“双评双定”活动,严格落实市社党支部制定的“积分制”管理办法。

  阶段性成效: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党支部工作的重心和规范了党支部工作程序。印制了党支部发文的文头和函头且能够规范使用。严格执行“三强九严”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评双定”等活动。

  下一步推进举措:报请市直机关工委同意成立市供销社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强化党的队伍建设,更好的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各项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措施

  针对还没有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向分管领导及自治区供销社汇报市县供销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二是积极努力多方协调,克服自身困难,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力争早日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    话:0954-2088917  

  邮政编码:756000    

  电子邮箱:gysgsx2011@163.com       

  中共固原市供销社党支部

  2020年11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