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固原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4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7日至6月20日,第一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8月6日巡察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为认真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和认真研究分析,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根源,班子成员自我剖析,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委老干部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落实责任和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指导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还有差距

  (1)推动落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巡察反馈的未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部门(单位)深入调研、了解情况。二是加强“三缘型”党支部建设,逐步扩大覆盖面,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管理教育难度大的实际问题。三是认真履行宏观指导责任,联合机关工委对市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督促指导,开展互观互评、互学互鉴活动,深化“一完善六强化”工作举措,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

  (2)指导推动离退休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启动“银耀六盘”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三关爱”活动,聚焦各志愿服务队专业特点,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部分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实现千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参与,达到万人受益的效果。二是以完善“银耀六盘”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为重点,建立退休教师志愿服务队与西吉县马建乡庞湾小学、新营乡陈阳川小学、原州区彭堡镇曹洼小学长效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经验优势,对教学管理、学生心理疏导、家庭教育、专业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长效性服务和指导,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探索构建特色化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形势复杂性、斗争艰巨性的认识。二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培训班和各类会议,提高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工作各个环节,不断筑牢离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根基。

  3.关于“保密法律法规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的各项保密制度逐条梳理,根据保密工作规定,按照删繁就简和可操作性原则,重新修订完善各项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做到保密制度应建尽建,使保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按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二是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购置保密设备,实行领导主管和专人负责制,进一步规范保密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保密工作水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1.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老同志学习身边典型案例,层层传导压力,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讲规矩、守纪律。二是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老年大学微党课等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队宣传宣讲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法纪法规教育、警示教育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及时更新离退休干部信息数据库,建立并落实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和身体状况,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因人施策提供精准化服务。

  2.主动接受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监督。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指导,特别是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把关,强化管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监督格局。三是强化学习,推动“三公经费”使用、支付流程进一步规范。

  3.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业务知识、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二是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提高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决做到大额资金支出须经局务会议研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以完备有效的责任体系强化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弱项,补齐党建工作中的短板。二是对《市委老干部局“评星定格”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完善,确保管理办法符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提高操作性和实效性。三是严格落实《市委老干部局“评星定格”积分制管理办法》,坚决杜绝巡察反馈的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委老干部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已完成整改问题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把开展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巡察整改落实流程,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内进行通报,利用媒体平台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整改情况纳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内容,结合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向市委报告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长期落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54-2088490;

  电子邮箱:gyswlgbj@126.com;

  中共固原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11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