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固原市在“听、谈、查、访”上下功夫 推动精准发现问题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2 00:00:00

  固原市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在“听、谈、查、访”上下功夫,深挖细查、多面出击,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认真“听”中捕捉问题。巡察进驻后,巡察组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有关会议等,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对照“三个聚焦”查找出的问题。同时,注重从汇报中捕捉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当没有汇报清楚问题时,可以现场询问,必要时要求就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写出专题材料进行说明,能说明了就不是问题,不能说明就是问题。

  在全面“谈”中提炼问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做到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下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上的人员“四必谈”,主要通过谈领导班子建设了解理论学习、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情况,谈学习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了解落实态度、执行力度、工作效度情况,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了解定责明责、督责履责、考责追责情况,谈作风纪律建设了解党纪法规约束力、执行力、震慑力情况。采取组务会的形式整理汇总谈话内容,对谈话信息进行梳理归纳,注重从共性中提炼问题,也从个别谈话人流露情绪和“弦外之音”中总结有价值信息,找准发现问题的突破口。

  在重点“查”中发现问题。按照巡察进驻前向被巡察党组织列出《准备清单》,收集被巡察党组织近三年来所有会议记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凭证等重要资料。通过查阅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行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会议记录、文件材料等资料,重点发现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规定,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洁风险管控相关制度规定,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对“四风”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以及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情况等资料,重点发现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党组织议事规则、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及党员教育和管理等资料,重点发现机关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下沉“访”中核实问题。巡察发现问题的指出必须定性准、摆事实、有数据,要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和准确的数据来支撑观点,避免定性不准、情况不实。因此,巡察组对巡察中发现的证据链不完整问题必须下沉走访核实,派出调查小组到与被巡察党组织相关的其他单位或被巡察党组织的下设机构深入了解,一方面从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业务开展等方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另一方,带着“听”“查”“谈”出的问题找相关人员作证,做到所认定问题涉及的主要环节都有佐证材料予以证明。(固原市委巡察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