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经验交流

固原市中期督导把脉问诊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16 14:54:15

  近日,固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巡察组驻地现场,通过听取汇报,全面掌握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总体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多措并举把脉问诊,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围绕监督重点,统筹推进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按照“四个对照”标准要求,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三定”方案和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巡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各巡察组按照制定的巡察方案统筹谋划推进巡察工作,严把巡察工作质量,抓住关键环节,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巡察进度。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现问题。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持从被巡察党组织责任落实的角度分析研判问题,扭住责任不放。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被巡察单位特点规律,精准分析问题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特征,重点反映被巡察党组织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深入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重视做好边巡边改问题,严格把握问题性质和界限,按照相关程序移交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彻底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实效。

  认真客观总结,切实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及早着手准备巡察工作报告、班子评价报告、问题线索报告,边巡察边整理巡察资料,严格执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认真梳理定性问题,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确保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事实支撑充分、定性依据准确、政策把握精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巡察工作有关制度和流程开展工作。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巡察干部自身学习,积极借鉴外市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工作。(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