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反馈 正文

反馈

固原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结果全面反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46:47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固原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固原市各县(区)党委政府履行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落实保障粮食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执行粮食储备政策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1月12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县(区)党委政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马志彪,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虎正中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泽稷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对反馈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察期间,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政治巡察“再监督”定位,紧扣自治区《涉粮问题专项交叉巡察工作方案》,紧扣县(区)党委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粮食企业职责使命开展监督检查。从巡察情况看,各县(区)党委政府能够聚焦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推进粮食安全战略部署,基本稳定了区域内粮食供需平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能够自觉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较好地履行政策性粮食购、销、存监管职责,基本维护了粮食流通秩序;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履行了国有企业职责,承担起军粮供应和部分市级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较好地发挥了政策性粮食购销的主渠道作用。但对照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区、市党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县(区)党委政府:履行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领悟力还有差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不经常,贯彻落实涉粮安全政策措施不够深入,执行国家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有偏差。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联席会议作用发挥不够,粮考办履行职责不够到位,没有形成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粮食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不足。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监管不到位。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落实保障粮食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有差距。执行国家粮食储备安全有关政策有落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措施不够有力,缺乏对市场变化的科学分析研判;扶持培育壮大粮食加工企业力度不够,粮食加工企业应急能力较弱,原粮转化能力不足。监督管理有落差,监管执法滞后,执法手段单一、专业素质不高;日常监管不严不实,部分涉粮检查不扎实,承储企业经营还不规范,应急供应网点检查不深入;涉粮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滞后,管理使用不规范,粮油质量检测设备使用率不高;项目法人责任制执行不严肃,粮食仓储设施管理不到位,落实粮仓设施保护细则规定不到位。

  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粮食储备制度执行不严格,原粮收购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粮食储备管理不规范,在原粮收购、储粮仓房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专项资金使用和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