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4 10:18:45

  周末打两“虎”!

  1月22日、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2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这再一次说明了,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同腐败水火不容,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十年磨一剑,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经过坚决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通报的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这些都印证,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攻坚,意味着战术上要打好一个个歼灭战,啃下一个个硬骨头。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继续打好反腐败持久战。持久,意味着战略上的长期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一以贯之,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