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20:10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超年度目标任务近126万人,是全年目标任务的104.17%。2022年将采取措施,力争脱贫人口就业水平超过2021年。让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广大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年来,各地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扎实推进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在陕西省千阳县,当地组织脱贫户就近在“家门口”从事刺绣制作。2021年靠刺绣,脱贫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江西省万载县,当地开设了电工技术、家政服务、茶艺美容等十多个培训工种,一万多名脱贫人口享受了就业免费培训。各地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通过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等举措,多点发力、稳岗增岗,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就业增收。

  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稳业不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生活就更有底气。各地各部门要多出实招硬招、暖心举措,千方百计帮助脱贫人口就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地区,要充分考虑疫情对脱贫人口就业的冲击,对灵活务工人员的影响,加强供需对接和服务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脱贫人口、农民工等群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供更多政策礼包,让他们身体健康有保障、工作有着落、日子有奔头。

  巩固脱贫人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国家乡村振兴局提出,2022年,乡村公益岗位聘用脱贫人口数量要确保稳中有增,帮扶车间要明确脱贫人口就业比重,具体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同时要解决好搬迁脱贫家庭零就业问题,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中西部地区要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探索开展省内劳务协作。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在脱贫人口自身努力下,新的一年脱贫人口的生活一定能“节节高”,乡村振兴的路也将越走越宽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