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民生需求就是工作方向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01:58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某居民小区落成,小区大门两侧各有一排绿化带,起到美化城市、净化环境的作用。但美中不足的是,绿化带阻碍了小区居民便捷通行,有的居民要多走四五十米才能进入小区。为了方便,不少居民不听劝阻,强行穿过绿化带进入小区。原本美观的绿化带暴露了无法满足通行需求的设计缺陷。后来,小区特意在绿化带开了一个通行的小口子,群众进出方便了,绿化带也没人踩了。

  现实中,类似对群众实际需求考虑不周的现象不少。有的窗口单位怕麻烦,明明有复印机却让群众跑到外面小店复印;有的基层干部整日忙忙碌碌,但往往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无关痛痒的事情却耗时费力,让群众哭笑不得……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一些基层干部满腹委屈,觉得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却很少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只干了些自认为“锦上添花”的事儿,而忘了给群众“雪中送炭”。工作不深入调研、自说自话,不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不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目标,群众自然不认可。

  要想知道怎么办,多问群众怎么看。基层工作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要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基层干部必须下决心、动真情,进门入户,多听群众意见,既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摸清了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了群众办事的堵点,也就找到了问题的焦点,有了工作的切入点。

  为民服务,要求我们不闭目塞听、坐而论道,把老百姓的事当家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科学合理规划。念好一个“需”字,“按需点菜”,把民之所需当工作方向;写好一个“干”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指路牌、导航仪。(李长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