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信大师、被骗子驾驭,根子在权欲熏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03:14

  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了警示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讲述了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流毒之害:请大师看风水,带头大搞封建迷信,政治掮客、江湖骗子趁机粉墨登场、呼风唤雨……种种荒唐行为令人唏嘘。

  为了扫清仕途发展“障碍”,秦光荣听信了“长虫山龙脉被锁破坏风水,所以云南出不了‘大领导’”的民间传说,安排“风水大师”在长虫山布下“先天无极八卦阵”,让企业出资80万立石碑、填地沟,放置镇山石,期望飞龙回归,自己能获得更高职位。而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杨勇明为了得到秦光荣赏识,便投秦光荣所好,充当他“求神问鬼”的马前卒,请“大师”给办公大楼驱散阴气,防止“闹鬼”……围绕在秦光荣身边的领导干部纷纷效仿,将愚昧的伪科学奉为获得赏识的“真经”。

  同样是为了谋取职务晋升,某些领导干部相信政治骗子,将前途交给他们“拿捏”。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公安分局原局长肖为民、昆明市五华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涂力军将政治骗子何清帆视为仕途发展的“贵人”,极力攀附,就是因为何清帆精心编造的虚假身份背景,她把自己包装成高级干部的干女儿、省级干部的女儿,拥有高学历、广人脉、大资源,手眼通天、无所不能。肖为民、涂力军以为通过何清帆便能靠上“大领导”,从而得到提拔,便极尽阿谀奉承之能接近何清帆。而何清帆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承揽多个项目,获取巨额利益。

  不论是秦光荣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还是肖为民、涂力军等被政治骗子驾驭,其根子都在于他们权力观扭曲,权欲熏心。想进“小圈子”搞政治攀附,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晋升,这些党员干部甚至不惜违反原则,以手中权力、组织秘密投其所好换取“准入券”,赢得信任。种种荒唐行径说明了被权欲蒙蔽就容易迷失心志,降低甚至丧失政治敏锐力、政治判断力,最终坠入深渊,徒留笑柄。

  前车覆,后车鉴。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为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打消通过歪门邪道谋求升迁的念头。老老实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群众公认的实绩赢得组织的信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