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铁纪守护脱贫成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18:37

  “脱贫摘帽”地区再次增加。11月21日,甘肃批准镇原县、通渭县、岷县等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累计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云南、新疆、宁夏、四川、广西、甘肃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坚强的作风纪律作保障。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惩治在扶贫项目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万件,处理11.8万人;今年上半年查处3万件、处理4.4万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94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如期完成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带来新的挑战。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及时将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达产、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监测帮扶因疫返贫致贫人员等方面纳入监督重点,以强监督促落实,以抓落实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特别是,紧盯尚未摘帽的国定贫困县,紧盯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督促纠治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脱贫摘帽后政策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实效。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持续扩大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总体上形势良好,但也要保持清醒。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尤其要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等问题。伴随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有的地方出现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个别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正处于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必须守护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全力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保持扶贫领域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尉承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