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莫被贪欲绊倒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1-17 08:37:18

  “实质上也看得出来,就是理想信念在逐步发生动摇,所以才会走上违纪违法这条道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警钟60秒”栏目播发了重庆市潼南区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万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视频。万军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2002年,35岁的万军因连续两次落选县委常委深受打击,从那时起理想信念就开始动摇,滋生出“不能进步,就找点收入,这样更现实”的想法。认识的模糊,随之而来的就是行为上随波逐流,贪欲私欲膨胀,盲目追求金钱利益,甘于被“围猎”。小到酒水特产、红包礼金,大到车子、房子、“坨坨钱”,可以说来者不拒,甚至公私不分,损公肥私、中饱私囊,长期把单位的钱当成私人提款机。

  用“心为物役,徒增烦恼”这八个字来评价万军这样的干部,真是再贴切不过。名利心作祟,不如己愿便心态失衡,精神空虚,把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完全抛在脑后,舍本逐末、急功近利奔“钱程”,一门心思都用到了满足个人私欲上。一步错步步错,在违纪违法的歧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断送了前程,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可见,贪婪的欲望如果不被约束,面对新奇的刺激抵御不住,面临各种诱惑控制不了,到头来,所谓金钱、权力和名望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淡泊名利养身心,心中无欲天地宽。人们常说,越是磨难处,越是修心时,越是困难时,越要坚守初心,磨炼心性,觉悟人生。党员干部要时刻筑牢思想堤坝,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才不会被贪欲的石头绊倒。多一些淡泊名利、少一分争名逐利,党员干部只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那么,不论在哪儿工作、做什么工作,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可以实现自身价值。(彭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