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工作亮点靠实干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13:59

  近日,笔者听到某基层公务员吐槽,平时工作按部就班、没有创新,领导却对工作总结材料不满意,认为没有突出亮点。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平时工作不动脑筋、不想办法,到了总结时非要“写”出亮点来,确实难为人。

  现实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抛开写作者本身提炼总结能力等因素,总结材料写不出亮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工作本身乏善可陈。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平时工作不上心,没用长远、全局的眼光谋划部署,没有创造性、突破性开展工作,或是按部就班、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或是奉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工作自然无法提质增效,更别说工作亮点。到了总结汇报时,不得不在材料上玩文字游戏。有的凭空捏造,胡编个新词,把常规性工作“美化”成创新性工作;有的自欺欺人,把工作中极其细微的点无限放大、渲染成突破性举措;还有的借题发挥,搭上社会热词的“翅膀”,似乎自己的工作也实现了飞跃。

  工作到底有没有创新、有没有突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心中也有本明白账。工作不出成效、不提质效,材料写得再天花乱坠,大家也不会买账。工作亮点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不是靠虚头巴脑写出来的。想要工作有亮点,最根本的还是要用心。从一开始就用心研究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用心寻找突破口、切入点,从而摸索出可行性强、具有创新性的举措,进而推广实行。如此,工作才有可能提质增效,实现突破性进展、创造性发展。

  工作亮点不好谋划,不花点心思、不下点功夫,很难实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问题、作决策前多动脑、多用心,精心谋划,抓好落实,自然能取得好成效,何愁写不好工作总结?(蒲丽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