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高原上的歌舞之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13:46

  “大江来从万山中”,长江从唐古拉山磅礴而下,一路东流入海,浩浩不息,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书写着无穷的荣光,演绎着不朽的传奇。在漫长的时光里,万里长江的使命是流淌、冲刷、浇灌,也是孕育、繁衍、滋养,其流经之地衍生出了看得见看不见的风景。在寻找长江之源的途中,我在通天河畔邂逅名为称多的小城,那是一种无限欢喜的遇见。

  称多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几千年通天河文化的积淀,让它赢得了“歌舞之乡”的美誉。小城沐浴着充沛的阳光,安详而坦然。所望之处,天空是纯净的蓝色,高渺而旷远,朵朵白云悠然地飘过。远处,起伏的山地与草地结合得天然无缝,成群的牛羊如珍珠般洒落在草原上。草、树和远山层层叠叠全横在眼前,层次和色彩都是极致,让人陶醉在别样的立体画中。

  通天河是长江源头干流河段,相传为天河的下游,水波浩荡。据《青海图说》记载:“长江,古名丽水,一名神川,一名初午牛,其上流蒙名木鲁乌苏,番名州曲,或译曰直曲、周曲,普通曰通天河。”在通天河畔,万物有灵且美,生命的本性无处不在。称多的歌舞则是盛开于这片隐秘、古老却又充满了诗性土地上的最美的花朵,它以灵动的舞姿、传神的造型、深厚的内涵蜚声中外,名扬天下。

  称多人,热情、豪爽、大方,他们会用原生态的歌舞来迎接你,有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韵味。在这里,人人都是歌唱家和舞蹈家,艺术的细胞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称多人的身体,他们用歌舞谱写着生活,传递着快乐。我似乎走进了一个魅力无穷的世界,尘世的喧嚣荡然无存。

  当天晚上,朋友带着我参加了别开生面的迎宾舞会。悠扬的琴声表达了称多人对草原、对生活的热爱,篝火映红了半个天空,载歌载舞的年轻人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大家手拉手,围着熊熊的篝火,随着音乐节奏,不时变换着队形,边歌边舞,热情洋溢,把欢快和歌声留在了夜空。

  在这片土地,我几乎随时随地都能欣赏到精妙绝伦的歌舞,动作时缓时急、潇洒粗犷。锅庄舞又名白龙卓舞,其意境阔远,仿佛祥云弥漫天宇,沉稳缓和,令人肃然起敬,也因此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多伊舞,无拘无束,洒脱奔放,节奏错落有致,静动相谐,快如骏马驰骋,慢若细流缓缓。我所听见的一曲一调,所看见的一招一式,都带着生命自由伸展的气息,散发着灵魂浓郁的芬芳。

  途中,遇见了一位老人用藏语唱着歌,那旋律无比动人,我听不懂歌词,但可以猜想那是一首古老的情歌。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在称多,原生态的歌舞,从来就不是一种点缀,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与大山长河、土地森林、晴空白云、温馨的风和无拘束的牛羊为伍,生长得粗壮、朴拙而又健康。能歌善舞的基因,流淌在称多人的血液里。

  这里的歌舞常常会“从天而降”。一场完全没有经过事先筹划的歌舞,会突然出现在你眼前,深深地打动你,先是让你目瞪口呆,继而让你陷入快乐的海洋之中,让人情不自禁地跟着他们摇摆。

  一天晚上,我漫步于灯火辉煌、到处浮动着古老文化幽香的街道上,看到了一群又一群载歌载舞、边跳边唱的人。他们幕天席地、无拘无束地跳着锅庄舞,旋转的肢体像狂风摇撼的树林,像大海卷起的涛谷浪峰,展现着自然之美、生命之美,没有任何的修饰打扮,一切朴素得像泥土。

  惊叹之余,我很奇怪为何在这片地方会喷涌出这么丰沛的感情,会滋生出这样绚丽的精神之花?原来,歌舞是称多人古老的习俗,是生命意识和生存意识的展现,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生命密码,更是原始生命力的张扬和喷涌,哪怕是筚路蓝缕,依然不改初衷。

  千百年来,称多人就是这样一代代欢欢乐乐地将生命延续下来,也许正是因为有了歌舞,这片土地才有了不死的灵魂和不熄的生命火焰。那迷人的歌声、动人的旋律,给钢铁般冷峻的群山万壑带来了温暖的情感,它使沉郁的脉管有了激情的奔涌,使枯涩的心灵有了甘泉的滋润。那歌舞又如一杯香醇美酿,浓烈得令人陶醉,给人以生活的希望、奋斗的勇气和前进的力量。

  因地理、交通等方面原因,称多一度发展受限,曾是贫困县。为了摘掉“贫困帽”,当地政府依靠长江之源等生态优势,进行了“生态扶贫”“绿色扶贫”,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高原脱贫新路子。每年,称多都会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草原盛会,吸引着八方游人。我有幸置身其间,鼓声震天,琴声悠扬,骏马奔腾,一股神奇的力量,像漩涡似的把我的身心紧紧地吸住。无数的人在此相会,或载歌载舞,或款款而行,一张张笑脸上写满了幸福与满足。

  日月如川,湍湍而去,激起的漩涡和浪花浪漪重叠,生了又灭,灭了又生,可是称多歌舞这朵鲜葩却永远开放在通天河畔。岁月的冰霜,历史的风雨,并没有使它凋零、枯萎,它依然刚健俊倩、风采绚丽、风姿绰约,它是灵魂的淬火、生命的洗礼、精神的涅槃,它使高原大地有了灵魂,使长江之源有了知音。

  历史是一个延续不尽的过程,或许这片土地有过贫瘠的岁月,但从来不乏美好的人性和丰富的感情。称多,这个魅力无穷、散发光芒的“歌舞之乡”,背影太长、故事太多……(吕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