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夏风摇曳桔梗花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09:23

  “咕咕,咕咕”几声,是远山空谷飘来布谷鸟的鸣叫;“滴答,滴答”,是近处雨滴树叶的声音。

  惬意浪漫的夏天,小麦渐渐变黄,枝头的山杏渐渐泛黄,红珍珠的山樱桃挂满了枝头。此刻,山间奔流的溪水荡漾起来了,灵动的溪水,像一位大美女,清澈明亮的眸子,洁白光滑的肌肤,端庄娴静且充满韧性。水滋润着泥土,催着种子发了新芽儿;水滋养小草,小草绿油油地一大片;水涵养着树木,树木茁壮地生长;水润山色,满眼峰峦叠翠,绿意盎然。

  一个雨后的夏日,我和朋友去拜访一位仰慕已久的护林人。当我们一路行走,沉浸在“空山不见人,但闻水流声”的境界里,无意间发现,在树荫下、溪边岩石之上,一朵盛开的桔梗花在风中摇曳,极具美感。

  夏日百花开,山间湿漉漉的空气里弥漫着芬芳。此刻,正是山里人采药的季节。苍术、柴胡、丹参、黄芪、桔梗等山林中隐藏的许多中草药,也弥漫着清香。夏日里,这些中药材和山林中的野花一样,竞相绽放。苍术盛开着白色的小花朵,柴胡绽放着淡黄色的花朵,丹参和黄芪悬挂着一串串紫色的小花朵。最吸引人的就数桔梗花了,笔直的绿茎上,站立着一朵或者数朵暗蓝色的花朵,呈圆筒五星状,如倒挂悬钟,迎着林间清新的风,宁静优雅,幽香飘逸。

  我从小就对桔梗情有独钟。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花暗蓝色,供观赏,根可入药,有止咳祛痰的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释其名曰:“此草之根结实而梗直,故名桔梗”。

  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我们山里娃,常趁着暑假里去山上采药勤工俭学。我们山里娃,倘若在林间邂逅盛开的蓝色桔梗花,心里顿时激动万分,如获珍宝,小心翼翼地将宛若白胖人参一样的桔梗根挖出来,再将蓝色的桔梗花收集成一大捧带回家,插在瓶里观赏。

  往深山里走,在溪边的山路旁赫然发现,一朵蓝色的桔梗花站立在风中,花瓣上挂着许多晶莹的水珠,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我想到一句话,“人们往往抵达一个地方,也许要哭上两次,一次是来的时候,一次是离去的时候。”

  身后的山谷飘荡着《桔梗花》悠扬的歌声:“桔梗花,桔梗花,淡淡芬芳/轻声唱,忘了忧,耳边回荡/手中花,绕心房,守候在我身旁/就像那慈爱目光,安静如常……”(冯敏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