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芦花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45:51

  前几天,北京下雪了。街道、房屋、那些绿意犹存的花草树木,都披上了一层洁白。这时,属朋友圈最热闹,大家各自晒着雪景。众多照片中有一组吸引了我,那是京郊一处湿地公园,硕大的一片芦苇荡,被白雪轻轻覆盖了,芦花偶尔探出头来,毛茸茸,暖洋洋。几只麻雀落入其中,给画面增添了些许灵动。

  早在先秦时期,芦苇、芦花飘逸唯美的身影就已映入人们眼帘。《蒹葭》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青青芦苇、苍苍芦花、茫茫霜露,渲染出心中美丽伊人独特、俊逸的风姿,怎能不穿越重重阻隔去追寻?

  “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千丝万缕意绵绵,路上彩云追,追过山,追过水,花飞为了谁……”哼唱一首《芦花》,不由得想起那年秋天到西溪湿地游玩。每年11月,杭州西溪湿地的300多亩芦花开始全面泛白,一直到12月底,都是观赏芦花的最佳时节。西溪的芦花分为荻、芦竹、芦苇三个品种,大多集中在秋雪庵周边。秋风吹过,芦絮摇摆,宛如飘雪一般,故有“秋芦飞雪”的美誉。一望无垠的芦苇荡,青青黄黄的芦苇之上飘荡着青褐色的芦花,及至深秋或初冬,芦花盛开,浩浩渺渺的芦苇荡上空白茫茫一片,蔚为壮观,成为秋冬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其实,像这样美的生态湿地,这样美的芦花似雪,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保护环境,保护湿地,建设美丽家园,已经成为当下国人的行动自觉。

  芦花是柔软的,也是温暖的。母亲少年时家贫,姥姥常到家附近的那片芦苇荡采芦花,晒干揉软,弹成蓬松松的芦絮掺进棉花里,给孩子们做棉衣棉裤,穿起来暖融融的,并散发出淡淡清香。母亲常说,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的日子,穿着姥姥做的芦花衣,心头便涌上一股股暖流……(韩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