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蒸 馍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7 08:24:05

  早晨,我和往常一样,习惯性拉开冰箱,想把之前储存在冷藏箱的蒸馍拿出来两个热一下,再煎上几个鸡蛋,给全家做上一顿“丰盛的早点”。当我的手触摸到冰冷的冰箱底时,我才意识到馍没了,又得蒸馍了。

  说起蒸馍,我不得不先毛遂自荐一下,我是陕西蒲城人,从小就对蒸馍的事耳濡目染,是有资格给大家谝一谝蒸馍的故事。馍,在陕西关中人的食谱上是缺一不可的食物,一天不吃几个馍,总感觉哪里不实在。蒸馍是关中人生活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红事要蒸馍,白事要蒸馍,过春节时也要蒸馍,蒸馍贯穿在老陕们的日常生活中。

  过去不知道什么主食、副食,只知道有白馍吃,那就是瓷实日子。记得我母亲那个时候,爬在我家里那个杏木做的大案板上,把全身的劲鼓上揉面,只见一搓一剁,两手一聚就是一个馍,一个个齐整的摆到篦子上,天好就在院子里太阳底下泛馍,天不好就放到炕上泛馍,到一把馍搭到锅里,那就是我们娃娃的事了,有电的时候就要电风机,这样省事,只要给灶火加炭就行了,没有电的时候,就得用手动风箱,这活对于七八岁的我来说是比较吃力的。娃娃勤爱死人,我妈一说这话我就屁股撅起拉风箱,只听风箱啪啦啦,锅里的磁瓦(破碗的底子)呵啷啷。过去农村条件差,没有钟表,人蒸馍都是估摸时间,时间一到开锅就行了。等馍一熟,锅盖一揭,气冒的白圆白圆的,馍看上白虚白虚的,夹上我妈事先准备好的八宝辣子,再别提了有多香!吃馍时两只手围的紧紧的,生怕掉个馍渣渣。

  爱吃馍,就得学会蒸馍。每次蒸馍,我都是我母亲的得力助手,不是帮着揉面,就是帮着刷笼,有时候也上手做馍,就这样,时间一长我就学会了蒸馍。成家后,我置办了蒸馍的家当,就在家里自己蒸馍吃,虽然,比不上母亲的手艺,但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手艺”,对我来说是思念,是回味……(盐池县纪委监委  赵军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