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14:09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任何自信都源自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制度创制,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建立在现实国情基础之上。今天我们对腐败的认知有着文化的内涵,对腐败的治理也有着历史的传承。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尊重历史规律,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强国战略中统筹谋划。近年来,绍兴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

  梳廉脉,在历史人文中探寻清廉源泉。绍兴市在2500年的历史进程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清廉思想。公元1039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时,在绍兴府山上发现“清白泉”,写下《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的箴言,提出为官要清白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我们以此为中心点,梳理整合“一钱太守”刘宠、“清官第一”甄完等古今清廉事迹,提炼“清白廉政,润泽廉洁”的内涵,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实现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建设。

  编廉文,以笔为旗书写清廉文化篇章。近年来,绍兴市坚持以诗写廉、以文述廉。整理历代先贤的生平、著述、思想,先后编印《绍兴名人故事》《绍兴清吏》《绍兴清廉诗文集》《绍兴历史名人家规家训选》等著作;连续两年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海内外诗人作家广泛参与,近两年累计征集作品近万件;发挥书法圣地兰亭的独特魅力,连续举办五届“清白泉”杯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等,以此让清廉思想穿越时空,走进“寻常百姓家”。

  演廉戏,用传统弦音奏响清廉新曲。充分利用绍兴“戏曲之乡”的优势,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转化为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借助越剧、绍剧、调腔等载体,编排《一钱太守》《甄清官》《马寅初》《王阳明》《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曲艺作品,其中《甄清官》已在省内外巡回演出150余场次。以说廉、演廉、唱廉等形式,推动清廉文化走进基层,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铺廉路,以点带面铺就全市域清风廉路。绍兴是闻名于世的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四百多位唐代诗人在绍或壮游或宦游或隐游,写下名诗巨篇。近年来,绍兴市把散落在各地的清廉文化元素“串”起来,推动山水之美、诗画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挖掘用好“浙东唐诗之路”宝贵资源,努力走出新时代清风廉路。此外,绍兴清官廉吏的故居、遗迹众多,我们加以整合,改造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等清廉基地,并深挖红色教育基地中的廉洁因子,使广大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

  建廉馆,全方位打造清廉绍兴建设“新窗口”。建成绍兴清廉馆,集中展示了绍兴历代先贤楷模的勤廉事迹、清廉思想和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以此为依托,常态化、近距离开展清廉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打造清廉文化传播新平台,开设“永不闭馆”的线上清廉图书馆、“绍兴清廉馆”云上VR展厅和廉政微考学等载体,搭建起指尖上的“廉课堂”。(作者陈灿系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