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被查处的粮食系统“一窝鼠”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3 08:37:06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原芦溪粮站站长陈文武、原李家粮站站长苏兴坤先后被判处有期徒刑,揭开了顺庆区粮食系统部分干部靠粮吃粮、以粮谋私的贪腐面纱。随着案件的深入,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被“一把手”带坏的政治生态

  1963年6月出生的于文全,曾经是顺庆区知名的农业人才。然而,在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后,他却没有坚守住纪法底线,上演了由优秀人才到贪腐人员的“双面人生”。

  2006年9月至2014年9月,于文全担任原区粮食局局长、兼任南充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经于文全推荐,组织上提拔樊雄斌、王志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在其卸任后又推荐樊雄斌担任总经理。“于文全对我有提携之恩,明知违法违规却没有反对”“他是提拔我的‘恩人’,忘恩负义的骂名我承担不起”,樊雄斌、王志没有感恩组织,反而归功于于文全的“个人关照”、变成对其个人“效忠”。

  据涉案人员自述,收送红包礼金、用钱铺路是粮油购销储运业务的“基本操作”。于文全等人用“人情”“心意”自我麻痹,于文全收受班子成员、下属粮站等所送红包礼金,樊雄斌、王志等人则收受粮食企业人员所送红包礼金。“于文全认为‘政治是虚、经济是实’,长期忽视党的政治建设。继任的樊雄斌、王志自身‘不干净’,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敢管、管不了。”顺庆区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说。

  把粮油资金变成“唐僧肉”

  南充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3个乡镇粮站,构成顺庆区粮食安全的屏障。但是,于文全、樊雄斌、王志等3人,采取收取仓库租金不入账、虚假购销套取差价、虚假轮换骗取补贴等方式,套取232万余元设立“小金库”。

  于文全的亲戚要买房,他从小金库“借款”200万;其侄儿因工程缺钱,他向李家粮站站长苏兴坤“借款”300万;其姐没钱搞装修,他向某私营粮油企业借款25万。2009年,于文全以侄儿的名义入股某大米加工厂,一分未出便在8年间收受“分红”80万元。

  在于文全的“带领”下,粮食系统相关人员上行下效,有的挪用公款供自己挥霍享乐,有的与民营企业勾结,采取“入干股”、吃“回扣”、赚利息差等方式谋取利益。樊雄斌借公款14.1万元用于个人消费;王志违规向相关企业提供购销业务信息、未经程序直接交付业务,收受“感谢费”26万元;原芦溪粮站站长陈文武套取公款208万投资工程项目,套出公款150万元放贷“赚差价”;原李家粮站站长苏兴坤挪用公款给陈文武,收受“介绍费”12万元……“破窗效应”带来了相关干部相互勾连、集体作案,形成了“共腐圈”。

  逐利反“蚀本”的期货交易

  2008年至2014年,于文全、樊雄斌、王志等三人将南充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的结余资金投入期货交易市场。三人信心满满,结果在第一笔菜籽油期货交易上就出现了大额亏损。“在出现亏损后,我要求要想办法把亏损的钱赚回来。”于文全产生了“赌徒”心理,不断加大对期货市场的资金投入。

  为了扩大交易,于文全等人又在某期货公司新开户交易。“听说他们对行情研判准确,对客户服务周到,还可以代为操作。”于文全说道。但该期货公司也频频“失手”,让投入的资金不断“缩水”。

  在持续亏损后,于文全等人没有选择收手,继续采取虚假菜油籽采购套取加工费、虚假稻谷轮换套取新旧粮差价等方式套取资金,继续投入期货市场,以期“回本”填补窟窿。截至2015年,三人共套取国有资金5877.39万元投入期货市场,共亏损997.82万元。

  从严从实开展“以案促改”

  粮食系统窝案发生后,顺庆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以案促改”,做到案件查办、问题剖析、警示教育、系统治理“四个同步”。在南充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顺庆区纪委监委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单位联查联办,共25人受到责任追究;向发改、财政等单位发出《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案件警示会10次;紧盯粮食收购、储运、经营等重点环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梳理权责清单36条、负面清单54条,逐项建立风险防控措施;推行储备粮轮换网上交易,降低粮食经营业务风险。

  “在坚决查处粮食系统腐败窝案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粮食系统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顺庆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光学表示。(通讯员 牛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