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三力融合“纪”续保障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8 08:24:02

  “大叔,您反映的工程结算工资镇上给您处理了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镇上已经联系村干部帮我解决了,我非常满意,很感谢你们。”这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个电话回访的场景。

  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为期三年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彭阳县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上下贯通增进监督推力,多措并举增强监督合力,机制保障激发治理效力,为专项治理开好头起好步。

  上下贯通增进监督推力。联动选题调研,探索建立“一地一组一策”监督模式,以做实做细乡村振兴领域政治监督为切入点,制定调研提纲开展调研。全面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分行业领域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县外移民违规享受涉农补贴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2个重点,明确了4个方面20项重点治理任务,督促12个乡镇、12个重点行业部门压实主体责任,聚焦本领域、本行业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制定“一领域一专项”整治方案及2023年工作计划,从方案制定层面形成“1+X”共治体系。上下一体推进,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采取“抓两头促中间”办法,制定《彭阳县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彭阳县薄弱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乡提升工作方案(2023—2025)》,成立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乡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包抓,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县委、县纪委监委“双碰头”,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扎实开展。

  多措并举增强监督合力。紧盯环节及时提醒,印发《工作提醒》6次,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清单化督办,督促各成员单位对所有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归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各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4个,现已整改完成21个,正在整改23个。起底线索主动下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掌握情况先期确定包抓乡镇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的重点村,主动下访群众,分析研究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最想解决的问题,真实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同时,对全县156个行政村村监会主任开展2期培训,讲职责、教方法、促履职,充分调动村监会基层监督力量,截至目前,开展“围炉夜谈”5次化解问题9个,督促办理电话来访3件,处置问题线索7件,初核了结2件,正在初核4件,拟立案审查1件。

  机制保障激发治理效力。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室组地部门一体联动,专项治理办公室集中协调联动协作,实现任务一体安排、工作一体开展。建立配套保障机制,建立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移送》《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月报告》等制度。建立动态交办机制,通过群众身边“筛”线索、网络平台“摸”线索、部门协作配合“交”线索、以案带案“挖”线索等措施,及时移交、办理,定期报送问题整改进展和线索办理情况。(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