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西吉: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9 08:50:24

  自全区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西吉县聚焦专项治理工作总体目标,按照“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健全机制、堵塞漏洞、长效常治”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整治,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推动专项治理。西吉县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来抓,加强顶层设计,在县纪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区市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整治重点任务,实行“县委+政府”领导“双组长”负责制,成立了以县纪委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教育、财政、审计、文广等8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开通了专用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立了专项治理举报箱,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布专项治理举报方式,县教育工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先后组织召开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12次,各校(园)、单位召开专题会议60余次,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统筹推进,高标准推进督导覆盖。充分发挥县专治办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以更高要求、更硬标准、更实举措,有针对性地安排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工作,督促落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督导整改并定期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监督全覆盖。先后下发工作提示函5份,督促县教体局等成员单位将4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41类104条具体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维护教育公平、教育项目及资金管理、校外培训监管、师德师风方面问题自查自纠,共排查问题141个,已完成整改118个;督导检查中发现突出问题18个,已整改14个。制定《专项治理工作督查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锚定目标任务,紧盯教育“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

  坚持标本兼治,高质量助推提质增效。加快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线索办理,根据研判情况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组织专门力量对教育领域9件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向各学校(园)印发学习教育厅、固原市教育体育局《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已有45个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结合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项专项治理已全面展开、同步推进,加强统筹,合理安排,对照自查自纠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缺失等问题短板,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西吉县纪委监委 戴雄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