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聚焦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 以铁的纪律护航绿水青山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56:30

  彭阳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生态建设和生态环保取得更大成效。

  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年初制定政治监督要点,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两山基地”创建,加强对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国土绿化、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清洁能源取暖、环保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等监督执纪问责,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供政治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以正风肃纪新成效护航先行区建设。将“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先行区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点,紧紧扭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任务,细化任务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压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坚决避免“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和“一刀切”。“室组地部门”联动统筹发力,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结合驻在部门监管职责,制定“一组一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落实“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跟进监督,保障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工程、茹河流域污染防治、坡耕地综合治理、公益性水库及灌区维修养护、红河流域厕所改造及管网连接等项目,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建县初的11.1%提高到80.58%,年入黄泥沙减少量达到1087余万吨,森林覆盖率由3%增长到34.31%,优良天数稳定在90%以上,基本实现土不下山、泥不出沟、沙不入河。针对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中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协助县委、县政府约谈党委(党组)2个,乡镇、部门“一把手”9人。

  强化系统观念突出固本之策,以优良作风服务先行区建设。坚持敢于较真碰硬,发扬守好生态底线斗争精神,加大环保领域执纪问责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无禁区”,坚决查处生态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用好问责追责利器,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及“回头看”期间转办的问题线索精准定性量纪,严肃处理到位。对生态建设工作中表态调门高、实际行动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予以纠治。2016年以来,移交组织处理4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3人,问责14人。(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