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回望2022 | 原州区:讲廉洁故事 倡廉洁清风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53:33

  开栏语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篇章呼唤新作为。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近期,本栏目集中刊载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成效,以奋进姿态喜迎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

  2022年以来,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切实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警示教育。原州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常委会带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坚持把警示教育学习抓在经常、学在日常。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项目投资密集的重点领域关键行业进行警示教育,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有的放矢、成效突出。

  加强阵地建设。原州区纪委监委采取走出去、学回来、促工作的方式,组织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赴盐池县、贺兰县、灵武市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经验,并结合原州区实际,在头营镇杨郎村、三营镇华坪梁村、黄铎堡镇和润村打造廉洁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清廉村居”,示范带动原州区各乡镇(街道)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

  丰富宣传形式。举办主题演讲。在原州区纪检监察系统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歌颂革命先辈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先进事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思想自觉。举办廉洁书画展。由原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原州区文联主办“翰墨倡清廉 丹青扬正气”廉政书画作品展,将廉洁文化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品赏观展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意识。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原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原州区妇联举办“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由“廉洁最美家庭”代表分享家庭助廉故事,推动家风建设融入廉洁文化教育。挖掘红廉文化。充分挖掘杨郎村赫光纪念馆、村史馆、青石嘴战斗纪念碑等现有红色革命资源,征集革命先辈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编印原州区《优秀家训家规选》廉洁教育读本,切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党员干部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