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泾源:以有力监督护航生态环保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39:35

  近年来,泾源县纪委监委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盯生态环保重大部署、突出问题、重点领域,采取“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多措并举抓落实。围绕织密监督网络、查办问题线索、整改反馈问题等重点事项,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同步跟进、协同研究。围绕重点问题、重点资金、关键环节、关键责任人开展监督,对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提办、领办、督办,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让监督战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画卷”。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公示环境整治情况、双随机一公开、公示公告、规划计划、河流水质情况等内容18条,推动整改问题12条,切实保障公众的监督知情权利。

  严守底线促发展。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畅通举报渠道,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紧盯旅游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系统整治,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长远利益、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等问题,切实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注重长效建机制。把建章立制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完善建立问题线索移交、重点生态保护案件研判会商、信访抽查以及与巡视巡察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强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督促乡镇和部门强化政治担当,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落地落实落细。制定《泾源县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坚持“五水共治”,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残膜回收、垃圾填埋场规范化运行监管等,不断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成果。(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