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三统筹三聚焦三着力”机制推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39:47

  固原市纪委监委紧扣过渡期专项监督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有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三个统筹”凝聚监督合力。统筹人员力量。完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县(区)制度,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的11个职能部门(单位)和5个县(区)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6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在全市工作推进会上进行通报,督促责任部门(单位)和县(区)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统筹任务落实。制定《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分区域分领域细化6项重点任务和25项工作措施,运用“1+5+N”联动督查机制,围绕过渡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开展监督检查18轮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办通知、通报等92份,有效推动责任和任务落实。统筹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题调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蹲点调研反馈的17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形成共性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督促有序整改,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项。

  以“三个聚焦”精准“把脉问诊”。聚焦损害群众利益“微腐败”跟进监督。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和审批服务执法等重点领域,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帮扶责任落实,坚决查处履责不力、监管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私分冒领等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跟进监督。开展明察暗访7轮次,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核查问题线索4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聚焦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跟进监督。督促各县(区)摸清农村“三资”底数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41个资产资金规模较大、信访举报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实行“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列出监督清单32项;对121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展抽查;加强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监督,梳理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清单111项。

  以“三个着力”提升监督质效。着力拓宽监督渠道。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治巡察,上半年各县(区)党委巡察乡镇14个、村级党组织230个,督促整改问题144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建成全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平台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收到群众投诉695件,办结680件,正在办理15件。着力加大惩处力度。建立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快移快查快办机制,对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签批同意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直接移交县(区)纪委监委核查。着力宣传整治成果。建立专项整治成果定期公布制度,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等5个职能部门,公布2022年第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成果,晒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5个领域23个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