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凝聚“+”力量 打好“惩治防”组合拳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2 08:55:46

  彭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凝聚各方力量、挖掘特色资源,打好“惩治防”组合拳,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立健全“3+1+1”工作机制,充分释放“惩”的震慑。建立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协作片区、“全员办案、人人参与”执纪执法审查调查、问题线索和案件动态“清零”三项工作机制,成立一个查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专案组,开好一个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充分调动纪检、公安、法检两院等部门力量,全力突破彭阳县“零”职务犯罪和问题线索办理。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103件,处置问题线索146件,初核了结65件,谈话函询17件,立案审查调查33件,留置2人,处分33人,组织处理76人次。

  靶向治理“5+1”重点领域,不断放大“治”的效能。紧盯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医疗卫生、国有产权交易和土地矿业权交易等5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和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多发易发环节,深入扎实开展6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靶向施治。立案审查4件,督促行业部门依法依规立案7件,处分1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针对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管、制度规范等方面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督促48个发案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78项,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综合效应不断彰显。

  探索开展“红色+”廉洁教育,时时筑牢“防”的堤坝。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彭阳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做足“红·廉”结合文章,提出“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建成“一乡镇一特色”的“红色+长征精神 ”“红色+民风”等廉洁文化教育点9个,串珠成链,连结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专线3条,于今年“廉洁从政警示日”正式启用,区内外累计1.8万余人次接受“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制作完成《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整治什么》廉洁教育微党课。扎实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全面推进“六个一”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七进”活动,组织监察对象旁听房正纶案,切实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治理一域的社会效果。(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