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扎实推进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36:42

  为巩固拓展2021年重复举报治理成果,固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源头治理,有力有序推进2022年重复举报深化治理工作,力争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积案。

  领导包案,有序推进治理。对典型重复举报,逐件明确包案领导,确保责任到人。包案领导做到包统筹协调、包核查处理,包化解答复,确保已办结的无风险、未办结的有进度,推动案结访息、矛盾化解。结合2021年本级重复件未治理完毕或治理一段时间后反复举报,重复举报持续时间较长或短期内举报活跃且举报内容有一定可查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在一段时间内被多头反复举报,多层来访重复举报等四类举报中,筛选出7件典型件,建立重复举报专项台账。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重复举报治理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确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起底亮相,因情因案施策。梳理重复举报清单,起底亮相每一件典型重复举报的根源,根据反映问题的性质和属地,信访室提出拟办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交相关室(组)成立治理专班,聚焦问题是否核实到位、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到位、办理结果是否反馈到位,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核心和矛盾症结。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问题,由委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化解处置合力。

  强化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将重复举报治理纳入全市信访举报工作重点,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信访室与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案件承办单位采取“联动”机制,对治理缓慢、举报人对答复不满意的,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常委约谈承办单位包案领导,安排人员实地查看重复举报治理进展情况,对典型件复查情况联合审核等措施,倒逼责任落实。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典型重复举报件办理情况汇报,定期召开案情分析会议,研究解决重复举报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认真履行督办责任,根据台账清单,每周督办,对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随时跟踪掌握进展情况。通过电话督办12次,实地督办5次,开会督办3次,压紧压实承办单位(部门)治理责任,把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创新机制,提升工作实效。为深入推进重复举报深化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效,确保每一个典型重复信访举报件都经得起考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高效办理、扎实核查、及时反馈,严把程序关、审核关、报结关、反馈关“四道关口”。在核查反馈环节推行“全面核查、多次见面、当面反馈”机制,对群众重复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结束后,向实名举报人面对面进行答复反馈办理结果,实名举报人在《信访举报答复情况登记表》中填写意见,消除实名举报人疑虑。(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