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三举措”创新国有产权交易监管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11:03

  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固原市高度重视,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三举措”创新国有产权交易监管。

  反向倒查,确保问题查清查透。以部门(单位)2018至2021年度财务大数据为切入口,充分利用全国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宁夏政府采购系统,财政非税收入系统,通过平台对接、数据互联,提取国有企业决算报表,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明细,重点对房屋、土地、车辆、大型设备等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划转、处置等数据分年度、事项、交易金额进行全面分析统计,开展反向追查,逐项核对财务记账凭证、审批依据、审查流程、交易方式、处置资金,确保各产权交易事项应统尽统、应查尽查,做到线索问题无遗漏、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全市国有企业52家,涉及产权交易事项100宗,行政事业单位384家涉及产权交易事项19宗,发现存在问题170个,其中国有企业151个,行政事业单位19个。

  建立工作站,实现交易公开公正。针对自查发现国有产权交易场所缺失,很多项目没有推行入场交易,也没有规范的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管理制度等问题,固原市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多次与宁夏科技资源与产权交易所对接洽谈设立、运行等事宜,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固原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平台,有序推进“一网交易”,对进一步构建国有产权结构调整、降本增效、运营招商、并购重组的全要素交易市场发挥重要作用,补齐了固原市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存在的短板,为完善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管理制度,健全交易制度体系,建立起过程透明、服务高效、监督有效的一体化国有产权交易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整合力量,推动督查走深走实。抽调各部门各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发挥专业优势,对市直国有企业进行全覆盖,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重点对资产份额较大、数量较多的单位进行了检查,对五县(区)财政局进行了全面督查。通过宣讲政策,传授方法,答疑解惑,帮助基层单位提高思想认识,拓宽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查漏补缺,凝聚共识,从而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发现全市制度、审查、审批、交易不规范四类60个问题,其中国有企业存在53个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发现7个问题,正在全面推进整改。(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