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三聚焦”拧紧“一把手”监督发条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17:21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作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关键,以“三聚焦”为抓手,细化监督措施,强化廉政教育,深化民主评议,拧紧监督发条,增强监督实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聚焦责任落实细措施紧发条。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18条措施,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问责”清单和“一岗双责”纪实台账,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聚焦廉政教育抓预防紧发条。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和新任职的“一把手”廉政警示教育,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先后3次组织在职厅级领导干部和35名新调整和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前往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等地,集中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和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坚定信念和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

  聚焦民主评议促整改紧发条。组织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调查测评,认真审核把关“一把手”述责述廉报告,制定“一把手”述责述廉测评工作方案,抽调有关部门(单位)12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调查测评工作组,对5个县(区)、2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调查测评。召开全市2021年度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制定印发《关于2021年度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问题的反馈意见》,督促评议对象认真抓好整改,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责任和压力。(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