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强化过渡期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4 09:27:01

  今年以来,彭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区、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聚焦责任落实,统筹一体推进。彭阳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彭阳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抓两头促中间”办法,集中创建示范村薄弱村(社区)38个,建立县、乡领导、一般干部包抓工作机制,采取“周例会、月分析、季考核”工作方法,进一步压实压紧有效衔接主体责任。县纪委主动贴近中心、跟进监督、服务大局,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制定《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安排》,邀请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吃透精神,精准围绕乡村振兴重大事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开展监督,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今年以来,在县委常委会上通报问题5次,提醒谈话7人,约谈乡镇、部门“一把手”5人、党组班子1个。

  聚焦关键问题,强化靶向监督。针对国家脱贫后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开展全县入户大摸底,针对发现问题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7份,督促整改问题60余个,在全县视频调度会上通报6次,督促各级党组织通报批评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1人。针对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反馈的罗洼乡罗洼村中水综合利用节水灌溉项目质量较差问题,县委主要负责人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诫勉问责1人,约谈乡镇、部门“一把手”3人,通报批评2人,作出书面检查3人。围绕彭阳县承担的22万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任务,跟进监督12个乡镇156个行政村的完成情况,督促解决问题15个,在全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进会上通报问题4次,约谈乡镇负责人3人。九届县委第一轮巡察3个乡镇52个村级党组织,共督促整改问题34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今年以来,共受理乡村振兴方面问题线索5件,立案审查4件5人,初核了结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传导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尤其是村集体“三资”管理、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确定12个提级监督村,明确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抓,乡镇纪委具体监督,委机关成立专项抽查组进行专项抽查的上下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提级受理试点村信访举报3件,健全完善提级监督村(社区)“两委”干部个人廉政档案50份,开展述职述廉12人次、组织廉政教育培训21场次。充分强化监督职责,不断凝聚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创新监督模式,把监督重点聚焦到乡村干部身上,确保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规范运行,梳理监督“小微权力”事项32项,探索实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循环”监督模式,首先在城阳乡城阳村进行试点,截至目前,村监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三熟优势、前哨作用,及时排摸问题线索1条,消除各类风险2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诉求56件,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