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坚持“三个一体化”提升监督效能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05:39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从监督、执纪、巡察入手,实行“三个一体化”,发挥集成优势,凝聚监督合力,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短板、促整改,有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聚焦监督先行,一体化开展督查检查。监督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也是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责的有效方式。工作中,为避免各自为战、效果不一,探索“1+5+N”联动督查机制,充分发挥“1”的牵头抓总作用,即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口承接,根据被监督单位范围、职责等,实行“四统一”,即统一牵头研究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工作任务、统一调度督导检查、统一建立监督台账,5县(区)纪委监委联动跟进,分战线、分领域负责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监督工作方向不偏、步调一致、有序推进、衔接顺畅。

  坚持执纪跟进,一体化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建立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审查调查室监督并行工作机制,创新实践“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抓县(区)和办案协作片区制度,强化交办、领办和交叉办案,配套制定2020年以来积案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清零作战图,实行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市纪委监委加强指导督导示范引领,县(区)纪委监委发挥中坚骨干力量,乡镇纪委派驻监察室联合作战,派驻机构彰显探头作用,有效解决了审查调查成案率不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有力破解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面临的协调取证难问题,实现“1+1+1>3”的效果。

  实施巡察联动,一体化发挥利剑作用。制定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把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纳入全市一盘棋统筹谋划。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相互贯通、协调衔接和深度融合,最大限度促进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工作中,充分发挥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机动灵活优势,实行市县区上下联动一体推动,做到哪里是重点、哪里有问题,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开年第一轮巡察,由原来的“一拖二”改变为“一对一”,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突出领域专项治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要行业,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人民医院、九龙城市建设集团等6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监督,推动五届市委首轮巡察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