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强能力转作风 聚力护航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15:29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能力、转作风,在做实政治监督上彰显新担当,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以强能力转作风为引领,做实政治监督彰显新担当。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深化运用“1+5+N”联动督查机制,着力推动政治监督从“有”向“好”有力提升。聚焦“国之大者”强监督。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和“回头看”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要、实干为本”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季度,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8轮次,督促整改问题73个。聚焦“两个责任”强监督。建立联系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共同研判政治生态机制,每季度定期向市委报告党风政风、执纪执法、信访举报分析情况。探索建立“四张责任清单”机制,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从“明责、履责、督责、问责”4个方面列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在全面有形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聚焦“关键少数”强监督。从严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等3个实施办法,细化加强领导班子建设18项举措,完善纪委约谈、提示反馈、专题会商等机制,填补“一把手”监督工作缝隙。针对换届后新班子履职实际,自上而下进行了任前谈话和廉政提醒。建立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纪实台账。紧扣市管干部“一把手”履职,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述责述廉评议会,跟进开展了述责述廉调查测评,更新完善了廉政档案,列席监督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关键少数”发挥作用。

  以强能力转作风为方向,维护群众利益展现新作为。深刻把握风腐一体、风腐交织的政治危害,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关键节点集中抓、日常时间经常抓,在春节、清明节、五一期间组织开展督查4轮,督查发现问题17个,下发督办通知书6份,批评教育、约谈提醒27人。制定《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安排》,细化6项落实措施,完善统筹协调、查处问责、工作评价机制,“零容忍”惩治顶风违纪问题。紧盯作风顽疾深化专项治理。充分运用“一线工作法”,聚焦审批、监管、服务等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持续向占位子、顶帽子、混日子、摆样子的“堂上木偶”亮剑;坚决纠治走过场、喊口号、装样子等不良习气,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部署开展全市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探索建立“三统筹三聚焦三着力”监督机制,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强能力转作风为保障,深化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深刻认识新阶段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两大目标,细化制定17项具体任务,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推动高效精准落实。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深层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以支部为单位,筹备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和理论征文比赛。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扎实开展“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提升行动,做实“全员培训、纪法学习、执纪执法、讨论调研”四项工作,建立常态化“跟班轮训、技能竞赛、写作培养、人文关怀”四项机制,着力实现干部队伍从适应型向引领型的有力提升。进一步提升监管质效。对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加强制度、流程、工作整合,进一步对监督、办案、办公等各类文书格式作出统一规范。分级更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廉政档案全覆盖。继续深化“7+3”监督机制,坚决纠治“灯下黑”问题。(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