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五规范五提升”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07:21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通过“五规范五提升”持续发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规范受理办理,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细化明确职责、权限和程序,实行精准研判,严格规范录入,加快分流转办,不拖延、不积压,特别是对涉及正在审查调查案件、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紧急信访件,即收即转。认真研判业务范围内外交织问题,善于从业务外举报中发现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正确履职,依规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地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加强情绪疏导,做好解释答复,不断提高接待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规范信访分析,提升预警效能。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数据统计、信息素材收集和典型件筛选等基础工作,使用准确的数据、可信的事例,做到数据精准、问题精准。做实综合分析,以趋势变化为分析重点,着力发现规律性特点,加强同巡察、党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沟通,及时关注工作重点,更好体现阶段性特征。创新专题分析,加强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析,找准角度,揭示信访举报背后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和体制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发挥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

  规范应用平台,提升整体工作。围绕解决真用、管用、好用问题,严格落实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和安全保密各项制度,规范平台应用管理,依托平台统一开展纸质举报件扫描,实现举报材料电子化存储,加快流转速度。紧盯转下级办理的举报件,着力发现举报线索长期搁置,甚至“抹线索”等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加大监督检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用足用好平台,健全长效机制,以平台深化应用促进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澄清正名,提升创业氛围。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承办部门核查认定检举控告失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认定准确,只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进行澄清,不对澄清对象作出全面评价。稳妥组织实施,在条件具备时启动程序,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结合澄清事项具体情况、工作实际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澄清方式和范围。准确区分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对于错告误告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给予积极劝导教育,对于诬告陷害行为,坚决严肃查处,不断规范检举控告秩序,营造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规范履职行为,提升综合能力。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信访举报干部聚焦服务保障做到“两个维护”,在办信接访的具体工作中体现政治大局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运用信息技术能力,熟学熟用检控规则、信访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全面掌握平台操作技能,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水平。注重培养担责尽责、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强化保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免疫力,真正使“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