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双清零”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37:53

  近日,彭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通过这次行动健全了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工作机制,锻炼了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成了一体审查调查协作配合的办案责任体系,确保“双清零”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案件质量实现新提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方案,早安排、早动手、早评查,突出案件质量这条主线,抓质量,促效率,狠抓能力提升,举办审查调查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立足平常抓培训,每周一组织开展审查调查业务培训;坚持常态化互查互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质量评查;采取专班推进的方法,抽调业务能力较强的骨干组成评查专班常年开展评查。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合法为根本遵循,采取“六强化、六解决”措施,大力提升案件质量,以案件质量的提升推动执纪执法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办案效率实现新提效。坚持把办案效率作为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根本前提,建立督办台账,责任到人,提出明确办结时限要求,形成“一天一过问、两天一汇报、一周一督办、年底一交账”工作机制。按照案件办理实际结果进行办案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年终进行反馈。截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案件评查要求,全年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104件,办结率100%;处置问题线索193件,办结率100%;谈话函询11件,办结率100%;初核件169件,办结率92%;立案件35件,办结率88%。

  案件数量呈现新变化。及时召开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动员会,成立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工作组、跟踪督办工作组和案卷评查专组,把核查责任、督办责任、评查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对照督办台账,按照一般督办件和重点督办件,进行分类督办。深入白阳镇、古城镇、新集乡、王洼镇等重点乡镇进行实地跟踪督办。受理信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件,下降5.5%;问题线索同比增加11件,增加6%;立案件同比减少13件,下降27%;处分人数同比减少15人,下降26%。(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