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正气清风扬远帆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34:22

  这是发展形势的需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事业持续跨越发展,固原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这是历史使命的召唤——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已经绘就,全市人民翘首期盼。

  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关键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扬帆起航,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明规立矩、以身作则,在正本清源、正风肃纪中优化固原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抓作风、精准发力强监督,在保障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汇集成铿锵前行的磅礴力量。

  凝心聚魂壮筋骨

  近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补钙”、持续“加油”,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之于行。

  全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淬炼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

  市委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发展、寓于服务,探索建立三级同述、三级同包、闭环监督、“1+5+N”联动督查等工作机制,跟进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三大攻坚战、三条生命线、先行区建设、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集中开展违建别墅、人防系统、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整治,高质量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先后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9件57人,问责党员干部1058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激浊扬清正风纪

  2017年以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问题796起122人。聚焦保障脱贫攻坚,开展“四个不摘”“四查四补”监督检查210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947个,全市379个村实现“零”上访,群众对遏制腐败问题的满意度达到98.6%,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些数字,见证着固原“治党务必从严”的实践进程,有力诠释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问责情形和方式,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303人,有力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扛起作风治理政治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拓展作为重要抓手,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肃清节日里的不正之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2017年至今,407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固原市委继续坚定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连续四年举办“六盘清风”系列电视问政,现场曝光营商环境、夏寨水库违建、统计数字造假等“三不为”问题77件160人,以问责倒逼作风转变,让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强基固本筑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吏。

  近年来,固原市把深化“政治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精准有力履行监督职责,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突出政治定位,扎实开展常规巡察,精心组织专项巡察,严格落实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了本届市县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全市共巡察党组织382个,发现问题5576个,移交问题线索422件,立案299人,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构筑巡察监督网,开展市县上下联动巡察机制。市委持续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市县上下联动巡察机制,出台巡前准备、巡中指导、巡后评估制度38项;建立巡察+组织、巡察+审计、巡察+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凝聚成政治监督的强大合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5.3%,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工作制度1264项,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政治巡察工作成绩单。

  五年来,固原市从管住重点岗位决策权、重点领域审批权和关键部位执行权入手,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行“三强一严”“三管一建”“三促一抓”机制,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夹”,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换届风气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2021年,固原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为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发生,固原市紧牵主体责任“牛鼻子”,换届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针对评先选优、选人用人、换届考察回复意见318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决性意见86人次,澄清不实举报83人次,回访受处分干部2251人次,不断释放监督执纪“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抓真管、担当有为。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全面覆盖到全市每一个角落、有无盲区?固原市纪委在全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专题调研时发现,存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营商宰商、靠企吃企等不法行为。

  问题摆在眼前,怎么办?固原市委态度坚决:全面从严治党,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没有特殊。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突破口,固原市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战果,在强力震慑和政策感召下,54名有问题干部主动交代、携款潜逃21年的张宁投案自首。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目前,固原市组建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建成留置场所,落实看护队伍,在全区率先推行派驻机构垂直管理,优化设立市一级派驻机构14个,全市62个乡镇纪委书记实现专职专责,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