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开展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36:30

  近期,彭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通过下发通知、召开动员会、明确任务要求、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双清零”行动取得成效。

  线索起底抓“清零”。根据上报到案管系统的案件数据,组织专人对年初以来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梳理出未办结问题线索和案件67件。为顺利完成今年案件核查任务,及时召开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动员会,成立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行动工作组、跟踪督办工作组和案卷评查专组,把核查责任、督办责任、评查责任压实到岗到人。

  健全机制抓“清零”。在摸底梳理的基础上,建立督办台账,提出明确办结时限要求,建立“一天一过问、两天一汇报、一周一督办、年底一交账”工作机制,各承办室按照片区协作机制,对各核查组和审查调查组每天过问一次;案件主办人每两天主动向室主任和分管领导汇报一次案件核查办理进展情况,把准审查调查方向,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案管室建立案件督办台账,确定办理时限,分类督办,对账销号。同时按照案件办理实际结果进行办案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年终进行反馈。

  跟踪督办抓“清零”。案管室对照督办台账,按照一般和重点督办件进行分类督办。针对重点督办件,超过规定时限不能办结的,及时下发督办通知书,连续两次下发督办通知书,仍然不能办结的,要求案件主办人在纪委常委会会议上作出检查,严格保障案件办理进度。

  质量评查抓“清零”。在开展“双清零”行动同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照市纪委监委第二季度案卷评查反馈问题清单,在自查的基础上,抽调业务能力较强的骨干力量,组成案件评查专组,拉出初步核实卷、谈话函询卷、立案审查调查卷、审理卷目录,对照扣分项,逐一“过筛”。对评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确保每一本案卷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