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三式联动”让廉政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27:43

  固原市纪委监委深化完善“三促一抓”廉政教育制度,通过开展“融入式”“层级式”“制度式”廉政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正本清源。

  “融入式”廉政教育助力党史话廉。充分运用固原红色资源,挖掘“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的时代价值,整理“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单家集夜话”“红军长征毛主席在固原的五天四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等红色故事,撰写《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等理论文章、编辑制作《一根粉条里的军民情》等小微视频、《一面锦幛:“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等图文故事分别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刊和杂志发布,并跟进在《学习强国》和“清廉宁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转发,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廉政教育,形成“红色文章学起来、红色基地看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经典诵起来”浓厚学习氛围,教育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汲取奋斗力量、坚定前进信念、永葆清廉本色。

  “层级式”廉政教育做到以案警廉。建立党委示范带头、纪委监委统筹协助、全市上下联动、各单位同步跟进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根据单位特点、岗位特色,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采取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阅学家风建设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阅典型案例警示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全市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61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276场次,累计接受警示教育2.3万人次,1.5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坚持把深化警示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各项活动相结合,从全市查处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七笔账”。

  “制度式”廉政教育完善制度守廉。坚持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以案促改着力向“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延伸,强化精准施治、重点施治和系统施治。通过构建“管住重点领域审批权、重点岗位决策权、关键部位执行权和建立权力运行责任追究机制”的“三管一建”监督机制,围绕执法司法、财政支出、工程建设、项目资金、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483条、完善制度流程293项;梳理出市直部门重点岗位人员183名,针对性制定监管措施143项。同时,将市属国有企业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作为重点,要求企业全面查摆在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共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65个,针对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4个,完善制度机制42项。(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