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西吉:“量化考核”机制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讲规矩重实干导向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06:33

  近日,西吉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西吉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考核方案》《西吉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方案》《西吉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工作人员考核方案》,从“绩、学、勤、廉”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量化考核,建立起重实绩、重实干,守纪律、讲规矩的考核评价导向。

  以考促干,量化实绩促实干。因岗量化、因事赋分,如对办公室、党风室起草文稿、处理文件、办理会务的量进行赋分,信访室处理信访件、接待来访群众,案管室处理问题线索、廉政意见回复,审理室审理案件,纪检监察室办理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量化赋分,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质”和“量”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以考促学,量化目标促提升。从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方面进行规范量化。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注重考核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从撰写心得体会、积极研讨交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业务知识学习方面注重考核学习钻研业务知识情况,从参加中央、区市纪委组织的培训、完成各类自学任务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促进干部加强理论业务学习。

  以考促勤,量化考勤促奉献。从认真履职、勤勉尽责、工作出勤、值班值守、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量化,并对严格执行请示汇报等制度方面作出规定,列出负面清单。对探索开展有利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特色、创新做法,被奖励、惩罚等情况进行赋分,鼓励干部积极大胆创造性开展工作。

  以考促廉,量化行为促守纪。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廉洁自律从政行为进行正向赋分,负面扣分,并依据扣分结果给予相应评价,对廉洁自律、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实行“零容忍”一票否决制,杜绝干部“闯红线”行为,从严教育监督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西吉县纪委监委 戴雄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