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原州区:创新模式推动巡察触角向村居延伸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06:49

  今年以来,原州区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结合基层实际,聚焦村(社区)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巡察新模式,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巡察触角向基层延伸和政治监督向纵深发展。

  整体规划“引领巡”。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完成全覆盖任务的“硬指标”,详细列出148个村级党组织和39个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列表作战”“按图施工”。对村(社区)巡察坚持常规方式与创新方法并重原则,根据各村(社区)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重点+专项”的巡察方式推开。巡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统一行动,逐村(社区)推进,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已完成对67个村和12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监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群众关切“重点巡”。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突出的问题和热点难点,重点对矛盾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街道所辖1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深入查找社区党组织建设不力、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发挥服务居民作用不明显、社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廉洁风险等方面问题。通过巡察,发现问题29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推动解决了居住环境差、房屋征收等一系民生问题和社区履职不力问题,巡察治本作用有效发挥。

  重点领域“专项巡”。将脱贫攻坚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确定为巡察重点,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落实政策打折扣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村巡察前期认真梳理6个重点乡镇所辖的67个村,围绕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村居环境整治等五个方面,深入查找村级党组织财务白条列支、集体资产流失、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不到位、挪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不够有力、村居环境差等问题387个,边巡边改问题65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了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监督整改“事后巡”。对巡察发现村级党组织财务白条列支、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作用不明显,强农惠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不到位,村居环境治理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协同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巡察村(社区)发现的4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1个,整改率94%;移交的1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件,其中立案审查1人、问责处理2人、警示谈话处理2人。通过解决一件件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实事,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巡察震慑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原州区纪委监委)

>>><<<